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乱中求变 自主品牌缺少布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乱中求变 自主品牌缺少布局
2009年11月06日 08:5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车市场现状

  二手车是指在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登记注册,在达到国家规定的报废标准之前或在经济使用寿命期内服役,并仍可继续使用的机动车辆。二手车交易量大于新车交易量是成熟的汽车市场的重要标志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基本保持了与新车同步的增长势头,且增长速度略高于新车,2000年至2008年年均增长率达36%。尽管与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预示着二手车市场爆发期已经临近。深圳这两年的二手车卖场遍地开花就是一个佐证。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消费心理还有待引导,因为很多消费者尤其是首次购车者,对二手车还不能普遍接受。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的监管体系缺乏,诚信缺失。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担心遇到“事故车”和里程改动等问题,因而会压制其购买欲望。

  品牌二手车的崛起

  一直以来,二手车经纪公司、卖场式二手车等经营模式是市场的主流,但近年来,汽车生产企业推出以品牌4S店为依托的二手车体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品牌经销商二手车销售量占到市场总量的1/3以上。在我国,品牌二手车营销以2003年上海通用旗下“诚新二手车”为起始,随后,不少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经营主体开始打造自己的二手车营销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品牌二手车出现,除了丰富二手车市场,增加消费者选择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正规、可靠的品牌信赖,规范了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

  但是,目前国内的品牌二手车大多处于起步阶段。首先,国内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的汽车制造企业还不算多。其次,消费者对于品牌二手车的认可度仍有待提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对品牌二手车没有了解。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同一部车,因为品牌二手车的官方认证,一般需要两百多项检测,会增加成本,售出价格可能会比无认证的情况多出数千元,影响了品牌二手车的销售。

  在同深圳不少4S店负责品牌二手车的人员交流中,记者得知,在开展二手车业务的4S店采取置换的客户比例大约占新车销售的10%左右。

  自主品牌缺少布局

  从最早推出二手车业务品牌的上海通用,到陆续开展二手车业务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奥迪、一汽丰田、广州本田等合资汽车企业开展了此项业务,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却鲜有推出了品牌二手车业务的。

  专家分析,合资企业普遍比较重视谋篇布局,在二手车业务真正产生效益之前,不少厂家把练内功作为主要任务,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疏通销售渠道、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树立品牌并扩大品牌知名度。虽然业务开展初期不能产生可观的利润,但占领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等基础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都没有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一旦置换高峰到来,既缺经验又少人才的自主品牌企业再想补上这个功课,就更加困难了。

  不仅如此,缺了二手车这一课,自主品牌的新车销售也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很多自主品牌近年来都急于提升品牌形象,在车型定位上也急于往上走,其实也应该充分利用二手车业务为置换客户提供方便,促进自身的品牌战略转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