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公里老爷车变身准新车 二手车行业失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0万公里老爷车变身准新车 二手车行业失信
2009年12月24日 10:1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辆二手车,对很多刚刚学好车的本本族来说,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很多市民对二手车有种隐隐的担忧,因为他们听到过很多关于二手车交易的猫腻。

  随着汽车日渐走入市民的家庭,二手车市场交易也日渐火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二手车交易不足新车交易总量的1/3,而国外二手车销售量往往是新车的数倍。一项调查也显示:有80%的被调查者能接受二手车,但其中只有10%第一次购车时选择考虑二手车,问题的关键在于经营者的“诚信”上。

  近日,本报接到多起二手车购买者的投诉,买来的车要么浑身是病,要么身份不明。二手车究竟怎么了,日前记者对二手车行业进行了调查采访。

  7万元买来浑身是病的“整容车”

  “这部车我花了7万元,买的时候他们说只开了3年,但是三天两头出毛病,一会儿空调坏了,一会儿窗户坏了,我真担心哪天车子出了影响安全的大事! ”

  今年6月,市民杨先生买了一辆二手帕萨特轿车,看车时车辆完好,外观也很新,可是开了没几天空调就坏了,杨先生却联络不到卖车人。无奈之下,他只得将车送修,一下就花了上千元。可是没几天后窗户又无法动了,杨先生只得再次送修:“车还没开多久,4S店倒去了好几回。 ”

  日前,记者遇到了从美国回上海的罗先生,他曾在美国买过两次二手车,但在国内二手车市场转了好久,他也没“下手”:“有些人跟我说现在二手车都经过整修,外面看很新,可性能却很难说。我怕买到‘整容车’啊。 ”

  罗先生告诉记者,曾有业内人士向他透露,有人甚至有办法将行驶了10万公里的 “老爷车”拨回3万公里,成了“准新车”。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有意购买二手车的市民也十分担心,消费者并非专业人士,对二手车辆的实际情况无从判断,例如行驶里程、发动机等“内脏”是否受损等关键问题,仅凭外观根本无法判断。

  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张伯顺介绍,他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的一家二手车市场参观时,一名维修工对一辆二手车车身上凹瘪处进行修补,喷上油漆后虽焕然一新,但这名维修工继续将修补处“磨旧”好与该车成色匹配。而国内从事二手车整修时,商家却往往掩盖原先瑕疵以吸引买家:“两者的区别就在‘诚信’上。 ”

  “黄牛”诱人场外交易安全难保障

  “买车吗?品质有保障,价格也便宜。”日前,记者在本市一些二手车交易市场采访时,总有如此热情的“黄牛”上前搭话。

  记者与一名出售二手桑塔纳轿车的男子交谈时,这名男子主动拿出车辆的行驶证和一本“上海市机动车管理处”出具的“车辆信息”,向记者展示“车况”。当记者表示想到有关部门查询车辆信息时,这名男子立即表示:“车管所怎么会让你去查,除非你有关系。 ”

  当记者表示想买这辆车时,男子立即表示:“等下交易我们还是不要去市场里,市场要收手续费,不划算,我们自己的公司可以一站式搞定。 ”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拉消费者到场外交易的人,俗称“黄牛”,大多是“黑中介”。

  今年6月下旬,沙先生在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花4.5万元买了一辆桑塔纳3000型轿车,后来才发现这辆车竟是已开了四年的出租车,只能再开三年多,而当时的中介正是以这样一套说法将沙先生骗至市场外进行交易。“如果有人要你到市场外去交易,要特别当心,这些人几乎可以肯定是黑中介。因为只要把你骗到市场外面去交易,市场就没办法对他们进行监管和处罚。”业内人士张女士透露,涉及“黑中介”的投诉不少,此前曾有消费者说自己被黑中介邀至市场外“吃午餐”,“顺手”签了协议,此后消费者虽不断投诉,但“黑中介”一口咬定这是“场外交易”,市场没法管。

  沪上二手车市场探索“亮证经营”

  针对二手车市场种种不诚信行为带来的弊端,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振兴二手车市场,就必须倡议全行业诚信经营,推出诚信举措。

  日前举行的“推诚信,促公平,求发展——上海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上,上海百联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上海莘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和上海亿联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向全市11家二手车交易市场、500家二手车经营企业发出倡议:诚信经营,向消费者承诺不销售证照不齐、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公开车辆各类信息,携手构建二手车市场诚信公平体系。

  本市一些二手车经营公司已着手改善这种信息不对称现象,上海百联联合二手车市场就要求各进场单位明示车辆展示证,由原来的“零摆放”达到目前的摆放率70%,并设立咨询台、开辟“诚信车辆展示示范区”,要求对在该展区展示的二手车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二手车鉴定表”,经营公司对车辆作出保修承诺,并由市场备案,以此取信于消费者。

  一些业内人士还建议,早日搭建一个集车辆档案信息查询、车辆合法性确认、车辆维修信息发布、车辆鉴定评估并认证、车辆代办手续等功能于一体的二手车公共服务信息和交易网络平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据悉,目前该网络平台正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并加紧推进。

  规范交易流程,提供售后服务也刻不容缓。业内人士建议,二手车交易应建立和完善车辆的索证索票制度,亮照、亮证经营,依法纳税,明码标价,提高市场公信度,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并全力提供售后服务。

  市场功能不统一引发不公平竞争

  据介绍,沪上二手车交易的业务种类大体可分为四块,分别是市内过户、转籍、退牌、制证,全市11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有5家具备以上全部交易功能(业内俗称“功能市场”),而另外6家仅具备部分的交易功能(“非功能市场”),这种缺乏具体准入门槛和分类标准的市场等级划分,使得沪上二手车交易市场区位布局的均衡度和二手车交易的便捷性大打折扣,同时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推广诚信交易的难度。

  二手车交易活动可以不在市场内进行,但各项手续必须在市场内完成,因此“黄牛”必须在市场周围或是依托于市场活动。因为全功能市场交易便捷,所以周边黄牛也多。黄牛为这些市场带来了交易量,市场又不用对其负责,因此,功能市场对于推广诚信交易缺乏内在动力。非功能市场在交易功能上则 “矮人一筹”,这就使得非功能市场只有在集聚人气上下功夫。因此,业内首倡诚信经营的便是从非功能市场发起,也就不足为怪了。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二手车领域推行诚信交易,要做三件事:搭建网络平台、所有交易市场联手、统一各市场的交易功能。前两桩事已经起了头,但统一交易功能尚无日程表。

  “功能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正在商讨制定在全市建立2至3个办证中心来取代原有办证格局的应对方案,有望解决二手车市场功能不一致引发的不公平竞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