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面临规范化改造 标准将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二手车市场面临规范化改造 标准将出台
2010年02月09日 11:37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交价格不一、真实车况难知、车辆来源不明……这些现象往往都出现在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中,也成为二手车市场良性发展面临的症结。经过去年新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健全化推动行为也迫在眉睫。

  去年8月份,国家商务部曾联合财政部发布通知称,将在我国10个省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试点项目,上周,首批接受升级改造的试点代表在沈阳接受了市场管理系统操作培训,至此,二手车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已拉开帷幕。

  - 市场改造为评估标准出台做铺垫

  据悉,此次的市场改造工程将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升级,重点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信息化和服务功能的升级改造,包括建立诸如车辆信息及价格发布平台、消费者查询系统等二手车交易管理系统;实现二手车交易流程全方位的电子化管理;改造二手车交易大厅,具备办理信息查询、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服务功能在内的多项内容。而参与培训的40名市场代表则主要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建设规范学习,以及讲授系统操作流程及功能使用等。

  上周,针对市场人员培训的进展情况,记者致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已身处沈阳培训基地,整体培训情况反映很好。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车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将是我们协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日前开展的是今年的第一批培训,预计年内还有两批市场代表将接受培训。”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透露,目前积极开展二手车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正是为今年上半年可能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做“提前预热”。他表示,鉴定评估标准的落实需要一个较为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而市场升级改造正是想通过规范市场,尽可能提高该标准在市场中的落实程度。同时,行业也希望该评估标准能在消费层面得到认可,从而达到由下而上的标准实施效果。

  - 解决市场根本问题尚需一段过程

  去年年底,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计划被列入今年商务部的十个重点工作任务中,旨在建立现代化二手车流通体系,提供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以促进二手车市场更健康、更规范的发展。

  但一些参与培训的市场代表向记者坦言,此次升级改造工程的重心其实还是建立网上的车辆信息共享,这对国内各地市场的二手车经销商来说是好事,但对国内以“眼见为实”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还需要一段适应时期。另外,尽管此次升级改造有财政部支持,但毕竟经费有限,很多二手车市场交易问题还是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对此,沈荣也表示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的确只能解决部分问题。针对国内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我们还将从技术规范、管理层次、服务品质等多方面努力,以求达到市场的真正透明化和标准化。”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发达国家,二手车经营方式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包括品牌专卖、二手车选购超市、旧车专营、旧车拍卖行等多元化体系,加上直销、代销、租赁、置换等立体式经营模式。二手车市场不仅规范和完善,经营利润也远远超过新车市场。

  “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记者问及二手车市场升级改造工程何时能见效时,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罗磊还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应是循序渐进的,政府和行业都在不断努力尝试构建完善的交易市场,十年以内,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肯定会有另一番景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