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心换取信任 二手车评估师在尴尬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用责任心换取信任 二手车评估师在尴尬中前行
2010年03月04日 10:34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意选购二手车的市民发现,一些二手车“评估师”身兼两职——既当评估师,又是卖车者。这使得一些市民一方面渴求评估师的帮助,一方面又不敢完全信任;评估师则用专业知识和真诚服务,为购车者辨别一个个陷阱,为二手车市场透明规范做自己的努力

  疑惑

  从业3年即成评估师?

  3月1日,记者来到安吉路广西二手车交易市场采访。多位二手车评估师坦言,自己就职于二手车公司,或者就是二手车行老板。在一家车行前,一位顾客对一辆2007年的丰田威驰很感兴趣,一位自称是评估师的男子冒了出来,愿意免费为顾客评估。这位“评估师”一番检查后,给出6.5万元的报价。但记者在车尾厢贴着的价格牌上看到标着“07年威驰6.2万”的价格。在顾客离开后,这位“评估师”和车行老板有说有笑,让人对“评估师”身份生疑。在市民眼中,二手车评估师属于独立的第三方,如果评估工作由车商冒充代劳,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对评估师的职业形象损害颇大。

  记者走访了解到,南宁二手车评估市场无证评估现象比较普遍。一些“评估师”只是在二手车市场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车贩子,吃的是经验饭,虽然眼光刁钻,但缺乏必要的资质,更不能提供完善的检验及交易手续。某车行老板麦德军透露,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从事买卖车辆3年以上或成交量达100台以上的,可以自称“评估师”。

  记者对10名看车的市民进行调查,其中5位市民表示不知道买二手车需要评估师帮忙;2位市民知道评估师,但不知道去哪里聘请;2位市民担忧评估师水平是否过硬,立场是否中立;只有1位市民表示一定要聘请评估师才能放心买车。

  行动

  用责任心换取信任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论是市民还是二手车商,对评估师都存在不信任的情况。市民认为评估师站在车商立场说话;车商认为评估师是照本宣科,就靠一本证书混饭。

  2月28日,来看车的吴女士说,选购二手车图的就是便宜,一旦买到有缺陷的二手车,日后多花钱维修不说,还会带来无尽的烦恼。吴女士想选购一辆二手的大众波罗,“逛了半天,还是雾里看花,自己根本看不出问题,买车人成了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吴女士想到请评估师帮忙。经过评估师3个小时的检验后,报告上增加了车辆受损的内容:该评估车辆左前部曾发生碰撞,致使主气囊弹出,方向机和左下悬挂损坏,发动机、变速箱被拆卸修理后重新安装。吴女士这才恍然大悟,指责车商隐瞒事实,车商只得对吴女士频频致歉。但因车辆修复状况良好,吴女士还是决定买下该车,总价从原商议的7.2万元减少3000元,以6.9万元成交。

  除了检测车辆的性能外,火眼金睛的评估师不会放过二手车辆的“身份”。广汇二手车公司评估师应家麒介绍,评估师会严格检查车辆手续和缴费情况(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购置税证、车船使用税、交强险),通过查验登记证、行驶证、附加费证、养路费单据、保险卡等各种证件,不仅可以确定一辆车的年限、使用性质(营运、非营运等),还可以确定该车是否为盗抢车、走私车,防止赃车流通。

  记者了解到,二手车市场正在逐渐规范,但仍存在一些陷阱。2009年9月,一位来自河池的男子通过车贩子买了一辆哈飞赛马,成交价格仅为2万元。几个月后年审时,他才知道此车是被盗车辆,车身颜色和发动机都被动过手脚。他多次到市场寻找车贩子,可对方已“人间蒸发”,最后只得把车子送交相关部门处理。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建议带上熟悉业务的朋友或者具有资质的评估师,以免掉入不法车贩子的陷阱中,最后车财两空。

  幕后

  多重考验“炼出”评估师

  二手车鉴定评估是车辆交易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南宁每年需要鉴定评估的车辆高达10万辆以上,依据我国《劳动法》有关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作为技术性极强的工种,属于持证上岗的职业,实行就业准入制度。

  合格的二手车评估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怎样取得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资质?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的是注册登记管理制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对取得评估师证书的人员进行注册登记,颁发《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注册证书》,未经注册的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不得执业。南宁车之都二手车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应该涵盖15~20年车型的全面知识,对近5年的车型更要有详尽的了解,并且对各种车型的碰撞、事故情况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评估师应家麒介绍说,评估师主要在三个部门工作,一是在二手车公司,平时参与评估五花八门的车子,还参与销售等工作;第二是在各品牌4S店工作。现在很多4S店已介入二手车交易,着力培养自己的评估师;剩下的分布在独立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应家麒认为,目前4S店内的评估师素质较高,数量也最多,这得益于4S店财大气粗,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培养自己的评估师。在广西二手车市场内,不少上规模的二手车公司负责人,都具备二手车评估资格证书。

  不少二手车商表示,每一家店面至少需要配备一名评估师,这无论对收车还是卖车,都是很重要的。某车行负责人徐海宁去年12月拿到二手车评估师证书,他当即放大复印,摆在店面醒目位置,“有了这个招牌,来我这看车的人增加了不少”。

  前景

  多面手将成“香饽饽”

  市民在选购二手车时,抱着能省则省的原则,一般不会请专业评估师评估。据了解,目前南宁二手车评估师一宗业务的收费在500~1000元之间,约占交易价格的0.5%~1%。据业内人士估计,二手车交易中,仅有20%的消费者会请评估师对车子做评估鉴定。但在一些品牌4S店和部分二手车公司里,二手车评估率接近100%。一位评估师介绍,目前南宁市二手车评估师的人数相对交易量而言,整体平衡,但业务量会随车市淡旺季波动。

  据了解,二手车鉴定评估不仅限定于产权交易,还延伸到二手车的抵押、典当和司法鉴定等非产权交易上。同时,合格的二手车评估师还要求具备营销技巧。这对二手车评估师的素质又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手车市场人士预计,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将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人才之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