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被“产销两旺”蒙蔽的汽车业中国式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说:被“产销两旺”蒙蔽的汽车业中国式危险
2009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处在危险之中的美国汽车业又迈出了脱困的一大步。日前,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将削减更多经销商数目和受薪工作岗位的改组方案。根据最新计划,通用将在2010年底前把现有的6200家经销商削减至3600家,并将美国本土的员工数量由2008年的6.2万人缩减至4万人。同时,克莱斯勒的重组之路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菲亚特可能会以其小型车技术换取克莱斯勒20%的股份。

  日本汽车业也在危险之中。今年3月份,日本八家汽车厂商都创下了最大减幅。丰田、日产、马自达的产量分别是1976年、1971年、1970年以后3月份的最低产量。汽车产业的另一重镇欧洲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德国豪华车制造商奥迪宣布,第一财季的运营盈利同比下降29%,整个大众汽车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4%。瑞典沃尔沃集团第一季度亏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个季度。

  中国汽车业也存在危险吗?有人可能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因为在世界性汽车产业危机中,中国汽车业似乎是一枝独秀。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中国汽车业的各项指标,会发现形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今年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主营收入(即产品销售收入)、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汽车行业税收总额等5个指标的景气度比2008年四季度有所下滑。2009年一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比2008年一季度回落26.7已下跌到了83.3,甚至比车市萧条的2008年四季度还回落了3.4。在预警灯号方面,汽车产量、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主营收入均已经进入“蓝灯区”(过冷)。

  同一来源的数据显示,汽车企业家对市场总体需求的判断认为“比较乐观”的比例已经从今年一季度的72.2%下降到了二季度的55.5%,而认为 “一般”的反而从11.1%上升到了38.9%。经销商经理人认为“非常不好”的已经从今年一季度的1.2%上升至二季度的8.5%,而认为“不太好”的也从7.7%上升至24.2%。

  看来,中国汽车业显然存在着危险,一种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产业不太一样的中国式危险。这种危险的表现形式是:一方面从数字上看,产销两旺,一些汽车厂家被数据冲昏了头脑,准备大干快上;另一方面,今年前几个月汽车销量增长只是受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影响,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增长,并非代表汽车业真正开始复苏,这有上面的景气指数为证。对汽车厂商来说,有了这样的基本判断,再去进行排产、投资规划,显然就会理智得多了。(修宇)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