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国内车企重组大潮还远未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京华时报:国内车企重组大潮还远未到来
2009年05月21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二,长丰汽车停牌,等待发布重大重组信息。不出意外,业内流传甚久的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即将走向前台,这是两年前上汽重组南汽之后,国内汽车企业重组兼并迈出的又一步。也是国家新的产业政策之后,第一个兼并重组案例。

  结合国家产业政策中“四大四小”的指导思路,媒体分析,广汽与长丰的兼并一旦启动,就意味着新一轮国内汽车重组兼并大潮即将到来。但从去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的重组主动性来看,目前可能还不是这个大潮到来的最佳时机。

  回头看,欧美汽车行业的大重组兼并,基本上都会选择在汽车行业低潮时机进行,最近最热门的菲亚特等重组的动作,被重组的对象无一不是处于破产边缘的企业。常人都可以理解的是,一家有着自己独立品牌的企业,如果发展正常,谁愿意被别人兼并?当年,美国克莱斯勒被德国戴姆勒兼并,普通的老百姓都心理不平衡。当然,估计走到今天,美国老百姓连不平衡的勇气都没有了。

  去年,相关部门公布新的汽车产业指导政策时,正值国内汽车行业处于低潮时期,很多汽车企业面临亏损的危机。利润丰厚的广汽集团,以及一心想做大的北汽集团都信心十足地和国内数家企业接触,希望能借政策春风实现将企业做大的梦想。事实是,隶属于各个不同集团的大小厂家,用市场的力量推动重组的步伐,很难在短期内出效果。广汽曾经与数家国内企业接触,最终只拿下了长丰;北汽也曾和数家企业接触,到目前还没有搞定一家。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刺激汽车市场的众多利好政策,国内汽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连续数月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市场,各家在售车型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汽车厂商个个摩拳擦掌希望大干一场。这个背景下,谁都梦想着兼并别人,而不是被别人兼并。

  广汽与长丰的重组,一大原因是长丰近来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二是广汽和菲亚特合作,合资的迫切需求。放眼望去国内还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兼并重组对象,应该说没有第二对。某种角度说,这样的兼并,偶然性大于必然性,不要指望这样的兼并重组能在短期内全面开花。

  张利东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