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停车费都交到哪里去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人民日报:停车费都交到哪里去了
2009年05月25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父母居住的小区外道路两侧,一夜间划上了停车位,原本可免费停车的地方成了有偿停放区。小区不少居民对这种“突然袭击”很有意见,常跟收费员理论。收费员呢,说是按照上级规定收费,每小时5元,如果不要发票,可以减半。要是熟人,套套近乎,还可以不交。收费如此随意,真不知凭什么收费、收的钱又去了哪里。

  我经常去采访的某部委大院外,赫然立着禁止停车的牌子。但因为周围集中了两三家单位,来办事的车辆实在找不到停车位,便临时停一下。就是这样本不该停车的地方,也有人收费。收费员总是在车主将离开时出现,熟练地从雨刷器下拿出一张小纸条,上面是趁车主不在时写的停放时间,示意车主按小时交费。你要较真说:“都禁停了,哪来的停车费?”收费员就会辩称:“还为你盯着警察,躲开罚款呢!”至于具体费用嘛,好商量。通过这种手段收的钱,其去向就更可怀疑了。

  别小看了每次2元、5元、10元的小钱,汇集起来可不是个小数目。我粗略算过:每次出行停车要交5—20元不等的费用,以每月出行10次算,要交50—200元。以月平均100元算,一年就是1200元。北京现在机动车保有量逾300万辆,每年缴纳的停车费就超过36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收取的,缴费人有权知晓这部分道路资源是如何授权经营的?收取的费用是怎么管理使用的?有多少用于人员工资开支、多少拿去建了停车楼?为何从没任何部门向公众交代过?

  这几年,城市车辆猛增,停车成了一大难题。有偿停车本意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积小流成江河,用于扩建道路,设立更多的停车场、停车设备,逐步改善停车环境。但良好的初衷却被随意收费、乱收费或只收不管的现象扭曲了,而疏于管理和规范更加剧了乱收费:有随便划个车位线就收费的,有把拆迁工地当收费停车场的,有自称是繁华闹市开口就要10元停车费的……相关管理部门是不是也该从“幕后”走出来,清理整顿一下停车场和有关设施,调查了解到底哪些地方停车位最紧缺,还有哪些停车资源闲置浪费?心中有数,才能加强对现有车位的综合利用。别只想着收费,收费只是手段,管理才是目的,不能用收费取代管理。

  像北京这样的古都,中心城区停车确实难,不妨多建些立体停车楼,降低而不是提高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引导更多车辆“上天入地”,实现立体停放。一些单位的内部停车位不妨允许周边居民夜晚或周末停车。而像四环以外的非商业中心地带,完全可以不收费。通过差别化管理,有效疏导停车难。

  我曾去过几个欧洲国家,街道不比北京的宽,车辆不比北京的少,但没见在住宅区周边划线收费的,街道两侧也没有林立的禁止停车牌、内部停车位,更没见过可以讨价还价的停车收费员。一些国家每年向公众免费发放新年历,逐月印有上年度各种收费的数额和使用情况,供公众监督。相比之下,我们真差得远。如果连停车费之类的资金都管理、使用得稀里糊涂,数额更大、来源更杂、使用途径更广的资金又怎能管理到位、用到实处呢?

  (富子梅)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