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有能力实施海外并购的中国车企还没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陈清泰:有能力实施海外并购的中国车企还没诞生
2009年06月15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6日,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隆重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危机与汽车工业”,包括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等众多嘉宾就国内外汽车重组和新能源汽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如果没有能力玩转,就要很小心。”

  海外并购成了在6月6日举行的第五届花都汽车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原东风汽车董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给国内车企热衷的海外并购泼了盆冷水。他认为,目前有能力并购和整合海外车企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诞生。

  海外并购:不只是资金问题

  “世界上那么多并购重组的案例,成功的不到一半。”陈清泰说,“所以并购重组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说是风险最大的一个决策。”

  陈清泰认为,现在是到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因为中国外汇足够,中国的企业钱比较多,并且需要技术和品牌,有的还需要一些廉价的生产技术装备,并购还是有需求的。

  关键是要看到并购的难度。“就像是沃尔沃、悍马,有能力并购这些企业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诞生。”陈清泰说,我们已经有很多这样的例子,TCL并购了法国的汤姆逊,最后扔掉了十几个亿回来,上海汽车那么强的管理能力,并购双龙,到现在状况应该说并不尽如人意,难以为继。”

  “并购的问题不是说有了钱就能做到。从国际上来看,奔驰那么强的技术管理能力,并购克莱斯勒到最后还是分手,所以你说并购对象连它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中国哪一个企业有能力去解决它,它玩不转,我们如果没有能力玩转,就要很小心。”陈清泰说,“比如说并购悍马,并购了你可以把这个资产拿过来,但是市场风险大,美国人都不再用这种大车了,你把这样的车卖给欧洲?卖给中国人?还是卖给谁呢?”

  国内重组:以市场为导向

  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政府的推动下,成立六大联营公司:东风、上海、跃进、京津冀、零部件、解放,但现在京津冀散伙了,零部件散伙了,当时成型的跃进公司,现在完整地进入到了上汽集团;而在市场的推动下,上汽重组的柳州、青岛、沈阳青岛基地都获得了成功。“市场导向,优势互补,各取所需,这种并购重组才能显现出1+1大于2的结果。”他说。

  “对东风来说,重组就是市场导向,不是政治导向,还有一个导向,叫总量导向,因为有的时候可以通过重组来改善自己在行业里面的排名地位。”主管对外合作事宜的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说。

  东风没兴趣介入悍马并购

  “就在我来的前一天,东风也接到了相关电话,询问我们有没有兴趣介入收购悍马,可能是有关方面认为收购方实力不太够。”6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花都汽车论坛上,负责东风对外合作事务的副总经理周文杰称,“东风的答案很简单,没兴趣,倾向于不为所动。”

  周文杰也透露,近段时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并购的信息,东风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收到这方面的信息,问是不是有意介入并购。他表示,东风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对抄底持谨慎态度,走稳健路线。“东风遵循市场导向的原则,还有一个‘总量导向’(按销量排名)的原则。”周文杰说,“我们希望政府不要拉郎配,也不要阻止企业收购别的企业。”

  张小虞同样对国内企业收购悍马一事不抱乐观态度。他说,悍马这个品牌很难在新兴市场有竞争力;新华社国内部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从事汽车报道工作多年的李安定也表示,东风集团手里有一个“猛士”,无论在性能、节能上都远超悍马。可以说,悍马是一款超油耗、超大、超重的产品。在去年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东风公司开发的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该车已经批量装备军队。在军队提出的15项主要考核指标中,“猛士”在油耗、续航能力及承载能力等12项关键指标上超过了美军高机动性战术车辆悍马A2,另三项与之相当。(王灿彬)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