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进政府采购目录遭热评 取消目录又如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宝马进政府采购目录遭热评 取消目录又如何
2009年06月29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关于宝马汽车首次被列入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商目录(俗称政府采购目录)的消息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本来,宝马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并不表示一定会被采购,也并不意味着今后就会大量出现宝马公务车,但是社会上民情汹汹,甚至闹到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要在《人民日报》上发布信息,澄清“中央国家机关目前没有采购国产宝马和奔驰的计划”。那么社会舆论对“宝马公务车”的反应为什么会如此过激呢?

  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因为公众对宝马或者奔驰有什么成见,而是长久以来,对公车浪费现象深恶痛绝的一种表现。

  我国每年在公车上的开销到底有多少,找不到具体的权威数字,3000亿元的说法,好像也是好多年前的“历史数据”了。但是公车造成的浪费却是毋庸置疑的。一辆私家车一年的养车成本2万元就够了,但一辆公车就可能要10万!官方也一直在想办法把公车的采购、使用纳入到有效的监督之下,相关的通知、办法,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不少。一年多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就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

  可是,这些“原则上”的规定、通知其作用是可以想象的。现实当中,公车私用、虚报油票路费,都是普遍现象。个中症结,我想任何高效的检查部门可能都难以根治。在我看来,通知、规定出台得再多,措施再严厉,都不如来一个最简单的釜底抽薪:切实缩减公车财政预算。

  其实,宝马能不能当公车,我认为根本就不应该成为问题,德国的媒体就非常奇怪中国人的逻辑:为什么奥迪可以,而宝马就不行。而且事实上,明文禁止某某车进入采购目录,确实涉嫌商业歧视(近日,中德两国领导电话会议上就交涉了这一“敏感问题”)。

  让我们被动的根源在于我们有这样一个“目录”存在。在我看来,诸如该不该买宝马、该不该买越野车、该不该买自动挡、该不该封存管理等等,都流于细枝末节,要对公车做行之有效的管理,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对各级公车的采购和保养在财政上设立严格的上限,在这个“预算帽”下,所谓的“采购目录”实际上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只有10万元,你能买到宝马倒也不错。

  “采购目录”的实质是一种管理手段,但是实践证明,和各种“通知”、“办法”一样,它的管理效果比较有限。而只要把财政支出控制住了,公车也就管好了。我当然不会天真地把这当作“计”献给有关方面,因为这是谁都明白的简单道理。而为什么放着大家都知道的简单且行之有效的办法不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