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车坛风云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半年中国车坛风云盘点
2009年07月08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上半年,在金融风暴导致的全球汽车业寒潮中,中国车市却一枝独秀,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上半年的中国车坛,风云变幻,显示出独有的特征,充满了众多看点。

  市场回暖迅速

  与去年的低迷相比,上半年车市拉出了全面回暖的大阳线:1-5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已逼近500万辆;6月预计也将获得较好增幅,上半年可望达到600万辆。今年的牛市从1月份就初露端倪,以后月月飘红;连续3个月在百万辆上运行,连续5个月全球销量第一。有两个数据值得注意,一是代表中国乘用车行业的十大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非个别回暖;第二则是产销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位数。毫无疑问,整个汽车行业已经被热火朝天的产销气氛烘托起来。

  政策救市奏效

  上半年车市火爆,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主导因素则是及时出台的救市政策。今年以来,多项新政为车市“加油”。先是在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的政策下,通过汽车产业发展扩大内需,成为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接着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汽车行业起到了提振作用,相继出台与实施的汽车政策还有——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等,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和主导下,上半年车市如同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

  库存“瘦身”明显

  厂家谨慎的排产计划和国家政策的拉动,使得今年上半年汽车厂商的库存基本消化殆尽,不少车型出现“断货”,造成了等待提车的现象。“库存”——这个曾令汽车厂商大伤脑筋的字眼,已经渐行渐远。今年前5个月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02.46%,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行业库存创两年以来的新低,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库存水平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各车企及时调整生产节奏,使库存得到充分释放。当前汽车行业的库存总量处于低位、较合理的水平。

  车价总体企稳

  由于年初车企对来年车市的悲观情绪,给经销商带来的却是供不应求,曾经经久不息的价格战为之淡出,1-5月车市出现少有的价格平稳。各细分市场的价格变动不大——经济型车价格稳中略升,中级车主流车型的价格也都保持在平稳微涨的状态,主流豪华车型价格下调幅度在0.5%左右;除了奇瑞QQ3外,其他微型车的价格保持稳定。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5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与去年同期比较,价格略涨0.60%。但随着6月不少车企开始扩产及市场供货情况的好转,车市或在下半年再次迎来降价潮。

  增产仍然欠收

  尽管上半年总体销量在不断上升,但汽车业的利润再次发生了缩水,增产没能增收。统计显示,前4个月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74%,利润同比下滑27.99%。造成车企利润下滑的原因是中国车市的结构性矛盾——受政策刺激的小车卖得很好,但利润丰厚的大车没有政策的帮助。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车企产品结构不合理,利润严重依赖于大排量、中高级车,以至出现此类车型销售稍有下降就严重影响公司整体利润。此外,汽车出口遭受重创也是汽车业收入锐减的重要原因之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