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L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永久化不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6L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永久化不可行
2009年07月09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以来,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1-6月份市场累计增长50%左右。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我国乘用车销售82.6万辆,环比5月增长了1.6%,同比去年6月的52.2万辆激增58.3%。连续四个月录得新高。

  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近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汽车销售总量为480万辆,同比下降35%。而今年1-5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达到482万辆。今年上半年,乘用车累计销量约447.5万辆,同比增长34.2%。这也将上半年整体汽车销量推上600万辆的高度,比美国汽车市场多出约100万辆,居全球第一位。

  然而乘联会认为,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我国应对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有时间限制的临时政策,不能把它当成永久性政策。顶多明年或有小的变动后继续实施一年。

  首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以车养路。购置税是国家建路的主要税源之一,尽管购置税与国外比偏高,但是与每年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资相比还相差甚远,国家不可能长期用国债或财政赤字建公路,如果购置税大幅度削减,必然路建的少,今后车将更堵,那时国家还会通过增税来抑制汽车市场和增大公路投资。

  其次,今后乘用车发动机将更多地用增压发动机,1升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80KW,扭矩可达170NM。功率相当于1.6升发动机,扭矩相当于1.8升发动机。可见购置税按排量实施差别税率,国家修路更差钱。

  再者,今后电动汽车普及,其发动机排量为零,只能按最小排量的乘用车交购置税,电动汽车越多,国家用于修路和养路的税收越少。因此今后仍实施单一税率的概率极高。

  另外,以环保节能汽车价格高,缴税也高,要求在购置税上也享受优惠毫无道理,因为环保节能汽车另有优惠政策,目前国际通行的做法是新能源车财政补贴,有的车补贴额比购置税高几倍。

  乘联会表示,目前全世界都承认中国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力度大效果好。但按惯例国民经济复苏到一定程度,国家的减税、补贴、贴息等政策会逐步取消。购置税不能解决汽车市场所有的问题,也别指望明年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会扩大,购置税不是灵丹妙药,汽车市场的问题可通过其他很多途径逐步解决。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