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车型举步维艰 中高级车下半年急需“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部分车型举步维艰 中高级车下半年急需“突围”
2009年07月20日 09:1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提起今年的中国车市,大家似乎已经熟悉了“飙升”、“火爆”或“红火”这些词语。的确,自从今年初费改税、购置税减免等车市利好政策出台后,上半年整个国内车市整体格局增幅较快。截至6月底,中国已经以600万辆的销售数字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不过,车市的销量和增幅大多由1.6L以下小排量车型贡献。而车市的另一极———中高级车市场的表现却有着天壤之别:不仅同比大幅下滑9.8%,而且部分中高级车型处境困难,举步维艰。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场已经到了必须打一场“突围战”的时候了。

  实际上,中高级车市场的不妙情况从去年就开始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中高级车2008年总销量为104万辆,增幅仅为3%。而这一数字比较起2007年32%的巨大增幅陡然下降了30%!在进入2009年后这种下滑的态势并没有止住,今年1~2月一向在市场上表现稳健的帕萨特领驭销售17227辆,同比下降17.9%;马自达6也只销售了11931辆,同比下降4.2%。前几年市场呼声极高的凯美瑞销售也仅为18111辆,同比下降27.1%。福特蒙迪欧致胜更是出现了同比高达30%的跌幅。

  接下来的3~4月是汽车销售传统意义上的旺季,但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几个主要城市的中高级车销量并没有反弹,总体销量依然出现下滑势头。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9年1至5月单品牌销量排行榜上,我们仅仅看到凯美瑞和雅阁分别排在第9和第10的位置,而在5月的单品销量排行榜上,也仅仅只有雅阁一款中高档车品牌上榜。领头羊车型尚且如此,竞争力较弱的部分车型与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的表现就更加惨淡了。除了比亚迪F6外,其他车型的月销量少有过千的情况。

  实地采访

  中高级车状况堪忧

  上周,本报记者分头出击,对包括第八代雅阁、蒙迪欧·致胜、睿翼、新天籁、凯美瑞、迈腾、领翔以及新领驭等中高级车进行了实地采访。经过调查后我们发现,中高级车市场处境的确不太妙,几乎所有车型都正在推出力度较大的优惠促销举措,就连领头羊雅阁、凯美瑞也没能“幸免”,都给出了上万元的大力度优惠。

  第八代雅阁与凯美瑞是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军车型,在4S店内记者观察到前来看车和试驾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但实际下单的却并不多。“这车在去年底的时候有将近2万元的优惠,但今年没有了。我想等到再有这个力度的时候下手。”一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基本圈定第八代雅阁这款车型,但对于目前经销商给出的优惠措施比较犹豫。在北京现代一经销商展厅内,大部分消费者都冲着悦动和伊兰特而来,在中高级车型———领翔前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采访中记者得知,通常情况下一个4S店一个月只能卖3~5台领翔,有些时候甚至一个月都开不了张!而在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中鹏展厅内,看车的消费者张先生在得知等待提车的时间要1个月以上时摇了摇头,由于供应困难导致提现车时间过长,被一汽马自达寄予了厚望的睿翼的表现也没能达到预期状态。日前,一汽马自达已主动下调了睿翼的全年销量目标。

  业界观点

  多重困扰 急需突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去年开始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中高级车消费群缩减,这是造成中高级车市场走低的主要原因。另外,他认为政府对中高档车采购量减少也是一个因素。的确,国家关于节能减排、购买小排量公务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计划让中高级车市场萎缩不少。

  面对中高级车市的下降,不少汽车企业都表示出了非常谨慎的态度。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中高级车市的影响很大。“国家肯定还是要出台新的促进政策,是否要对1.8甚至是2.0排量的车进行政策上的倾斜,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政策的发布时间很重要,7、8月份正是销售淡季,如果这个时候优惠政策出台,将会对中高级车市产生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如果是在今年年底出台,那么中高级车市只能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他表示,广汽已经开始从提升服务品质、推新品来提升竞争实力,而非简单采用价格战的策略。而记者从一些厂商处也得到消息,不少汽车企业开始谋划中高档产品的低端化改造,这包括降低发动机的排量;选择涡轮增压来使得新车在拥有驾驶乐趣的同时降低使用成本。

  目前,新君越低价入市,下半年还将有几款实力派车型加入。随着竞争对手的加入,中高级车市场的战火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形成多方鼎立的局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