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车市场火爆 中高级车销售平淡竞争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级车市场火爆 中高级车销售平淡竞争激烈
2009年07月27日 09:54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高级车连连失意

  中级车快速上位

  一度被认为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车市今年感受到了阵阵寒意。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车市总销量同比增长29.6%,其中1.6L以下轿车销量增速达42%;另一方面,今年前5个月,中高级车市场同比下滑9.8%,成为市场增长中的失意群体。

  尽管从6月份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与楼市的逐渐火爆,中高级车市场开始重新走向上升轨道。但有分析认为中高级车市下半年难以重回2008年以前的高价高销量时代,而将逐渐走上与中级车市类似的竞争更激烈的市场道路。

  “性价比元年”或许是对中高级车市场即将面临竞争格局的最好描述。

  自去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开始萎缩。油价上涨、消费税调整以及金融危机对中高级车市场造成了连环的打击,购置税减半政策只惠及1.6升以下排量也压抑了中高级车市场的需求,市场占有率逐渐从2008年的17%以上降低到了目前的不足14%。

  6月份,中高级车走出了前两个月连续的环比下跌态势,在已公布成绩的20款车型中,就有16款车型为环比增长。其中,领翔和尊驰两款车竟然分别取得了58.23%和84.78%的环比增长率,引得业内人士惊呼“诡异”。不过,经历了正增长的六月份之后,接下来如何演绎仍是未知数。

  消费者在经历了经济危机洗礼之后,购车也更趋理性。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今年下半年选购中高级车时,考虑的几大要素中,一至五名分别是价格、品牌、配置、油耗、服务与售后,品牌已经从过去的首位退居第2位。这与中级车的消费观念十分类似,趋于理性的消费态度表露无疑。

  与中高级车冰火两重天的是中级车快速上位。今年前五月1.6L及以下轿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一汽大众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多款中级车供不应求开始成为全国性的状态。中级车开始超越中高级车成为重量级市场。

  毋庸置疑的是,上半年中级车市的火爆与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关联度极大。如今年最热销车型悦动就有四款1.6L车型,凭着9万多元的价格、合理的配置,成为销售明星。“悦动冲量的销售形势一直非常好,我们七月份就可超额完成今年全年销售计划。”北京现代华运达总经理蒋丽民告诉记者。

  可以说,这一级别的车型是公认最具性价比的,一般车型价格都在10万左右,且具有大方、舒适兼顾灵巧的特点,家用商用两相宜。新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多款月销过万主力车型的存在,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这才是中级车市火爆的根本原因。

  相关链接:

  中高级车将迎来性价比元年

  事实上,随着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睿翼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领驭等一系列新车的上市,中高级车市场主要竞争车型增加到20余款,而即将加入战团的瑞麒G5、G6以及吉利帝豪等自主品牌必将进一步加剧竞争,激烈态势直逼中级车市场。

  在面对一群日益理性的消费者时,下半年的中高级车市,或将逐步产生一系列趋同于中级车市的现象。

  猜想一 性价比主导市场

  先来看一组价格数据:新君威起步价首次突破18万,定在17.99万;新领驭16.98万的指导价,加上优惠,价格也将进入15万区间。就算是一向高调的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与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分别推出了低配版LX车型,或将价格首次下探至18万元,加强2.0L产品竞争力。

  实际上,基于去年年底的市场状况,已经有大量业内人士在年初的时候,做出了“性价比元年”的猜想。在传统淡季的7月、8月,厂商终端力度加大,市场已经开始展现中级车性价比的初步特征。

  猜想二 实用成为主流

  尽管Infinity音响、Gbook等豪华配置已经出现在了领翔与凯美瑞等车型的配置单里,但仅限于高端车型,且价格与同系其他车型相比,高出了3-6万元。在不降低车型级别的基础上,选择配置更实用的中低配车型,已逐渐成为私企和家庭用户的共识。

  猜想三 服务与用车成本影响上升

  当然,影响购车决策的另一因素是服务与售后水平。尽管服务与用车成本一直并不是中高级车推广的重点,但是一汽奔腾今年月均销量从去年的1000余辆跃升到4000辆,除了产品与营销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服务做得出色。

  当前已不乏这样的实例。凯美瑞、雅阁已将售后服务延长到3年10万公里。北京现代在为领翔提供“5年10万公里保修”的服务政策之外,还为车主提供VIP专属服务政策,专人接待、专人服务,最大化保证车主利益。

  在车型日益增多、选择日益多样化的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只有放下身段,像中级车市场一样,从消费者出发,才能真正扭转雅凯争霸的形势,形成群雄争霸、百家争鸣的火爆局面。 记者余志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