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口味”改变 两厢车渐成消费者“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引导“口味”改变 两厢车渐成消费者“新宠”
2009年08月05日 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车价令普通老百姓还感到高不可攀的年代,三厢车成为中国人默认的轿车形象代表。而在国外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却一度受到冷遇。的确,既然是“轿车”, 顾名思义就应该像“轿子”那样“一头一尾,中有一坐椅”,于是乎三厢车便是活脱脱的范例。而如此类推,两厢车似乎总缺了点“味”。不过这样的局面正逐渐改变,缺了一尾的两厢车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近日,笔者在走访多家4S店后发现,同一车型的两厢款已渐渐超越其三厢款,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福克斯、飞度、Polo、东风标致307、比亚迪F3、伊兰特等车型均是如此。其中,福克斯两厢更是以7:3的绝对优势超越其三厢款,足见其非凡魅力。

  另一方面,在“老将们”杀得热火朝天之时,“新军”也拍马赶到。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10款全新两厢车型面向市场,其中不乏福特嘉年华、瑞麒M1、吉利熊猫等战略车型。随着新车型的加入,进一步丰富了车市中的两厢车阵容,从简单实用到彰显个性,从精巧可爱到大气时尚,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之大史无前例。

  同时,两厢车也在消费者心中“扎根落户”,几年前,如果你想买辆有个性的两厢车,朋友们会劝你加点钱买辆中看实用的三厢车。可眼下,只要你一说想买车,身边的朋友马上会向你推荐几款漂亮的两厢车。

  近年来,两厢车的发展速度确实迅猛,从2001年的年销10万辆,到去年销售近90万辆,8年时间翻9倍的增速令人惊叹,那两厢车究竟凭什么改变了国人的“口味”?

  首先当然是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我国能源形势十分严峻,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三成,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增长之中。《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就明确指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此外,今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购置税优惠政策就是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极大地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而该细分市场历来是两厢车的主要阵营,换言之,两厢车的发展势在必行。

  其次,两厢车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口味”。

  起初,轿车十分昂贵,而且供应严重不足,使其有意无意地被塑造为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其客户群主要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现代人购车的“口味”也略有不同。

  “两厢车实用、线条完美,而且价位也较为符合年轻一代的消费水平和审美习惯,因此近年来受到热捧。”长安福特的工作人员表示,“25岁左右的年轻人,会觉得三厢车过于稳重和成熟,与自己气质不符。从我们店里的情况来看,两厢车的买主多半是年轻的白领、公务员等,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女性。”

  “相对来说,两厢车价位便宜、颜色鲜艳,充足的后备空间还有利于主妇购物,因此,两厢车也极受女性喜爱。”广汽本田的销售人员从另一个角度阐述出两厢车的优势。

  最后,从技术而言,目前两厢车已完全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力争向上突破。

  两厢车易操控,目前世界上各种拉力赛的比赛用车大多是两厢车,比如雪铁龙C4、两厢福克斯等,由于两厢车少了“尾巴”,又多属于小型车,两厢车停车极为方便,这对于新手,尤其是女性车主来说,极具诱惑力。节油,这也是两厢车的一大优势。如今的油费差不多成了私家车主每月为爱车开支的“重头戏”,谁也不想掏钱请一个“油老虎”回家。排量小、自重轻的两厢车在节油这一项上,相对于三厢车具有“压倒性”优势。此外,动力到位,维修成本相对低廉等优势也是两厢车值得骄傲的“资本”。

  而随着近几年两厢车市场的发展,其竞争已白热化。无论是早前雅力士推崇的中级车服务,还是当下瑞麒M1的全数字化“武装”,抑或大众新高尔夫的技术集纳,各厂商均将两厢车的品质和服务上升了一个台阶,以期获得更好地发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