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高速增长的背后难掩品质窘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比亚迪:高速增长的背后难掩品质窘境
2009年08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销量高速增长的背后,比亚迪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看看上半年的乘用车企销量排名,谁是黑马?非比亚迪莫属。通过近几年几乎是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比亚迪不仅成为了乘用车企十强之一,也成为了自主品牌的代表。然而,在销量高速增长的背后,比亚迪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销量增 名气涨

  比亚迪这个前几年还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如今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最近一期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完成销量17.68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76%,增长率遥遥领先。

  曾经凭借一己之力就帮助比亚迪突破10万辆的F3,如今仍然是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继3月份销量突破2万辆之后,F3便持续稳坐两万辆俱乐部,甚至有两个月夺得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在F3的带动下,比亚迪F6和F0也有不错的成绩,F6从月销几百辆一举跨越到5000辆销售大关,F0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超过3.5万辆。

  有人将比亚迪上半年的增长归结为国家1.6L以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带动,可是反观同样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奇瑞和吉利,就没能取得如此高的增长率,只能原地踏步。

  几位消费者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奥妙:“比亚迪现在名气多大啊,连巴菲特都看好这个公司。”虽然在7月30日“股神”巴菲特才最终完成入股比亚迪的协议,但自从去年9月27日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宣布入股比亚迪开始,不仅比亚迪公司的股票放量大涨,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的销量也开始了逆势狂涨。F3从月销几千辆,到突破1万辆,再到今年上半年单月破两万辆,这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巴菲特独到的眼光让比亚迪名气大增,除了在国内市场上销量大增之外,在国际上比亚迪几乎也成了中国车的代名词。在美国CNN对今年上海车展的报道中,2分钟的新闻内容几乎全部是比亚迪的镜头,而丰田、通用等跨国巨头也对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刮目相看。一位丰田的日方高管甚至告诉本报记者,丰田已经买了两辆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进行研究。

  名气越来越大的比亚迪,胃口也越来越大。最近有消息透露,比亚迪已确定明年的销量目标将达到70万辆,比今年的40万辆的目标增长75%。虽然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困难,但是因傍上巴菲特而“一夜暴富”的比亚迪还有不少功课要补。

  问题多 维修难

  这些年,相比较于比亚迪销量的高速增长,其品牌口碑和消费者满意度却没有什么长进。对于F3和F6等车型的质量以及服务投诉一直不少,甚至有人专门建立了针对比亚迪的投诉维权网站。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北京的比亚迪万吉祥4S店,看到来店的人并不少,销售人员接待也很热情,但不少人看车之后却摇摇头扫兴而归。

  高先生和家人看完车后告诉记者:“这车做工也太差了,虽然便宜但是不敢买啊。”

  原来高先生的朋友向其推荐东风悦达起亚的福瑞迪,但他嫌贵。后来在网上看到F3的价格后他有些心动,便和家人到店里看车。

  在刚才看车的过程中,他刚一放下后排的扶手结果就松动了,这让他很不放心:“这还是新车呢,要是在路上掉了个轮胎咋办?”

  类似的小毛病对于比亚迪的车主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

  在另一家比亚迪特约销售服务店的休息室里,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比亚迪的车主,10位车主中有7位对自己的比亚迪车不满意,另外3位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价位的车已经不错了,但以后肯定不会再买比亚迪的车了。”

  其中,车主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一些小毛病屡修不好。

  一位F3的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价位的车有些小问题很正常,我们也都能理解,但是你得给修好了啊,修一次不好,修了两三次还出现同样的问题,那谁受得了?”他的车窗升降机已经是第三次来修理了。

  对于这些问题,比亚迪公司并不是不知道,但是眼前的利益和市场机会使比亚迪将这些问题抛在了脑后。

  有参观过比亚迪生产线的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的生产线是半自动的,基本是靠人工打造的,这也可能是比亚迪车价格低、小毛病多的原因。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在2007年9月提出“2012年中国第一,2015年世界第一”的目标,看来,要真正做到世界第一,比亚迪需要做的事太多了。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