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在日本感受人性化无障碍交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随笔:在日本感受人性化无障碍交通
2009年08月11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到日本工作眼看就快两年了。每次到外地采访归来,总会对日本社会的某一方面多一些了解,生发一些感触。这个夏天,记者被日本各地无障碍的人性化交通深深打动。

  最难忘的是在宫岛口车站所看到的一幕。那是一个只有两个站台的小站,站台之间有天桥相连。记者正百无聊赖地等着前往广岛市中心的列车到来,忽然看见对面站台上来了一群人,最显眼的是一名身着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一名左手打着绷带的中年男子,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跟在身边。

  这时,另一名工作人员推着一辆异型推车从天桥上走下来。记者不由瞪大了眼睛,并马上掏出相机拍了一番。这辆手推车几乎呈“匕”字形,中间那一撇就是车板,最底下则是一条履带。走完最下面那一级阶梯,履带就与车板合为一体,这时的推车看起来与普通推车别无二致。随即,车板下方缓缓伸出一个踏板搭到地上,工作人员熟练地将轮椅推上车,并用系带牢牢固定住,推到楼梯边。推车又恢复到原来形状,工作人员拉着推车,履带在楼梯上缓缓传动,就这样,轮椅安全“走”上了天桥。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那名中年男子的妻子除了推轮椅时搭了把手以外,基本上就是站在一边,两个孩子也只是玩耍。这么悠闲的心态,大概因为他们早就知道车站工作人员会稳稳当当地将他们的亲人“搬”到对面的站台去,用不着他们费心。

  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日本各地随处可见为残障和高龄人士设计的各种便利设施。在京都,记者注意到,公共汽车每到一站停下之后,车身整体就会向站台一侧倾斜。这样一来,车门高度就与站台相差无几,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就可以“如履平地”乘上汽车。在与司机聊天中得知,这种汽车采用了空气悬挂系统,可通过内部装有压缩空气的弹簧来调整底盘高度,以便与站台高度匹配。现在,京都市营的公共汽车60%左右都是这种“non-step bus”(意为没有台阶的公共汽车)。日本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已被巧妙地利用于公众服务中。

  公共交通是社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为残障人士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已成为日本社会的共识,也充分体现在交通工具的各个细节中。京都的公共汽车上,离车门最近的几个座位都是可折叠的残疾人优先座位,并有固定轮椅用的金属装置,座椅旁也都用图示简洁明了地画出轮椅安放和固定方法。

  在乘坐新干线返回东京的路上,记者翻开新干线时刻表,小册子第一页就是“山阳新干线无障碍设施信息”,以表格方式详细列出了新干线停靠的各个车站内是否有升降设备和轮椅用洗手间。其中,升降设备又分成直升梯、上行滚梯和下行滚梯,轮椅用卫生间则清楚地标明是在检票口外还是检票口内。记者不由得再次感慨:这真是一本细致入微并充满对残疾人关怀的人性化时刻表。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