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车市武林争锋 五绝独缺"中神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看中国车市武林争锋 五绝独缺"中神通"
2009年08月18日 14:36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江淮汽车对于和奇瑞的并购重组已不再如以前般讳莫如深,而是高调指出了大安汽的方案已势在必行,最早会在今年4季度出台重组方案。也就是说,这对暧昧了好多年的男女,终于要捅破窗户纸,领证完婚了。

  中国没有底特律,无论是长春、还是上海,都不具备一呼百应统一江湖的能力,所以和武林五绝一样,中国国有汽车产业的分布也似乎暗合了五绝之数。

  东邪自然是上汽,虽然上汽在国内的业绩斐然,但其表现出来的气质确实和多数企业不同,外向型的愿望非常明显,从这个角度上说是有点邪。不过谁都知道走出去的重要性,虽然有时眼前的利益在国内,但是长远来看,东邪之道当为正道。

  西毒应改为“西独”,长安汽车的道路只有在中国的西部才能走通,而军工背景也给这个实力派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显得很独特。而以微车起家的长安,结合铃木自然是门当户对,而能吸引到如福特这样的车界巨擘携手,则可见巴蜀千里沃土独有的吸引力。

  北丐用来指称一汽,似乎有些不敬,但十分恰当。丐帮人数众多,势力遍布,而一汽俨然是中国目前势力最为铺张,政府资源最为雄厚的汽车企业。其总部长春是唯一一个业内、民间和政府都认可的“国家”级汽车城,举手投足间都有降龙十八掌的霸气。

  南帝的势力从今年开始聚集。广汽今年三桩干净利落的并购显示了其在管理上的优势,呈三叉戟般的收购路线,也显得清晰而大气。不过广汽要称得起一个“帝”字恐怕还得假以时日,要等到4500亿产值从愿景变为现实,南帝才能稳坐一极。

  非要有中神通的话,现在来看自然是东风。然而武林中的中神通技傲群雄,东风却难以胜任。中国传统的二汽在这一轮汽车产业大发展中,虽然不至于说落后,但至少没有领先,而从合资、管理、经营理念和发展后续性上看,都难称领先。以它为中神通,恐难服众。

  将要出水的大安汽,或许也难当此任。虽然,江淮和奇瑞两家在产品线上互补性很强,而两家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也都很好,如果简单叠加的话,产销规模确实有些“神通”之意。但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可能会拖累其发展脚步。“谁指挥谁”这个潘多拉的魔盒,往往会使得人事上出现大规模内耗。这恐怕是两家多年以来始终没能真正携手的最主要原因。

  在中国历史上,中部强则国泰民安,四疆强则中原逐鹿。如今,热衷国内并购的一汽和方兴未艾的广汽已会战在长江两侧,而对国内并购看似不着意的东西二级,也不会干看着自己的对手坐大。中部要挺住,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不纯粹依赖地方保护的中神通出现。

  不过中原武林博大精深,难保在人们视野之外,还能有山野高人,绝对的不鸣则以一鸣惊人那种。如少林之历代挑水扫地僧,保不齐就钻出一个来,保上中原数十年太平。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