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为零 “临街叫卖CKD”或将死灰复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化整为零 “临街叫卖CKD”或将死灰复燃
2009年09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豪华车品牌笑了。9月1日起,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政策做出重大修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被废止,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

  2005年4月1日,为抑制跨国汽车企业“化整为零”的进口组装行为,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方式在中国组装、偷逃关税,《办法》开始实施,其中最受争议的是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并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2006年,欧盟与美国联手向WTO提出起诉,2008年12月,WTO裁决中国违规。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废止最大受益者莫过于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产豪华车品牌。根据海关规定,进口整车征收25%的关税,进口零部件仅征收10%的关税。此前,由于国产化率未达到40%,国产豪华车的进口零部件总成一直按照25%的整车税率缴纳关税。从9月1日起,这些进口部件将减少高达15%的关税及相关费用。

  “《办法》取消后,跨国公司很可能会通过进口组装的方式,迅速推出新车型,抢占市场,赚取高额利润。”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些豪华车生产企业有可能采取进口组装策略向中国出售成熟产品,对中国汽车造成较大冲击。另外,《办法》取消有可能使国际零部件巨头调整在华投资战略,对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低成本的零部件,可能改为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将被进一步边缘化”。

  可以说,《办法》取消后,CKD组装的模式有可能死灰复燃,成为豪华车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受此影响,国内豪华车偏高的价格体系也将面临调整,进一步挤压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价格空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