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火爆莫忘善待每个客户 车商还需诚信当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火爆莫忘善待每个客户 车商还需诚信当先
2009年09月03日 09: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的一个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个别汽车经销商对与客户所订购车合同,承诺不予兑现,态度十分傲慢。如一客户购买一辆雪佛兰品牌车,商家承诺总价共11万元;当客户如数付清全部购车款时,商家居然改口必须加价1万,否则不办上牌。还有一位客户在经销商处订购了一辆大众新宝来,预付定金5000元,合同注明一个月后的第3天提车;客户于到期日的前一天与商家联系,该商家竟然说再等一个月。

  这两个客户均被商家捉弄和坑骗,苦不堪言,无奈之下诉至消保委。这两家经销商为什么如此对待他们的“上帝”?笔者琢磨,恐怕与他们对市场形势的片面认识有关。众所周知,中央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车市的冲击,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刺激政策和措施,总算扭转了车市半年的低迷。有人戏说,目前的市场犹如02、03年的火爆景象。而多数制造商由于对今年生产安排的保守,使得不少车型成为市场的紧俏资源,再度出现“买方市场”格局。上述2家经销商也就会错误地以为,客户有求于我嘛,不捞白不捞!

  其实,对目前我国车市的增速,不仅是这2家经销商,而且众多厂商都应有一个清醒和理智的认识。

  首先要认识到目前的车市增速是特殊政策刺激下的产物,三年期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确定的目标是要求汽车产销量“实现稳定增长”,2009年起的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如今的车市增速已经超出既定目标的一倍多。

  其次,车市的增速能否可持续?从去年8月份开始,直至今年1月份的半年时间,有5个月销售同比为负增长,有1个月仅增长3.37个百分点。由于同比基数很低,今年下半年的持续快速增长,不会有什么悬念。问题是明年实现“稳定增长”,存在变数,难度很大。今年4月份起的汽车月销售都在百万辆以上,同比超过25%,其中轿车33%以上,基数很高。

  再次,目前的增速是非常态下的市场表现,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如期停止、汽车下乡政策告一段落和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力度措施减小,那么,恢复到常态下的汽车市场,又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景象呢?

  何况,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只是目标之一,绝不是唯一目标。我国汽车产业要在“调整”中“振兴”,还有多项目标也要在三年里实现,比如,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份额要“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等。

  车市对我国GDP保持增长的作用巨大,低于10%的增长不是特别理想,超过20%的连续增长同样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发展过热的风险。汽车产业的振兴并非是产销增速的单打独斗,汽车业的发展要与社会协调,要与环境友好,方能保证持续和健康发展。因此,一切有志于靠汽车“吃饭”的单位与人士,都应该时刻善待每一个客户。 特约撰稿 张伯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