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整车特征"对汽车业冲击有限 难现组装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取消"整车特征"对汽车业冲击有限 难现组装风
2009年09月03日 1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车特征’的取消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冲击有限。”昨天,针对刚刚开始实施的“取消《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导致进口零部件的数量有所增加,但不会出现组装成风的现象。“目前,中国本地采购成本和效率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合资企业都在大力提高本地采购的比例,没有必要进口散件再组装;况且,组装产品也是要取得产品许可的。”

  据悉,从9月1日开始,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恢复到正常进口水平,即按照10%的关税税率征收。此前,为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进口方式在国内组装整车,以偷逃关税,从2005年4月开始,中国正式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零部件关税为10%,而整车关税则为25%。为此,欧盟和美国在2006年联合向WTO起诉该《管理办法》违规;2008年12月25日,世贸组织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反了国民待遇规则,之后中国不得不取消该项规定。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在贸易争端中败诉。

  “应该说,这个《管理办法》实施四年多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跨国企业‘化整为零’的组装行为,也间接促进了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合资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在2005年该管理办法实施前,中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轿车,几乎有一半是以进口汽车零部件组装方式生产的,他们以这种半散件进口方式组装整车,借此偷逃关税。“这样做的另一个弊端是,外方企业不向中方转让核心技术,这导致国内汽车企业技术存在严重的‘空心化’。”

  对于《管理办法》的取消,业内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看来对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影响并不很大。“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大多数合资车都加快了国产化率;对于那些已经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采购体系的企业来说,政策的变动并不会减少订单。”有关专家表示,但是有一个问题应该引起行业的关注,那就是本土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国内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重整车而轻零部件的,对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更是远远不够;伴随着全球汽车制造业向东南亚、印度等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这些国家的汽车零部件将对中国本地零部件产业形成冲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