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通用共谋商用车拿什么奉献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汽通用共谋商用车拿什么奉献市场
2009年09月11日 16:56 来源:车世界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30日,在距离新通用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迫不及待”带领自己的中国团队来到吉林,低调签下了与一汽集团酝酿近两年的“婚约”。

  对于如此重要的合作,双方没有大肆渲染而是采取了更加务实的态度,这在目前喧闹的车市中是难得的。揭牌仪式上,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和甘文维向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通用”)总经理狄德威、常务副总经理刘立岩授牌时,双方的低调似乎也表明,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非开香槟庆祝。

  悬而未决的产品引进

  成立仪式过后,新任总经理狄德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一汽合资之前,通用汽车也曾考虑过其他的企业,但是,最终认为一汽集团是最好的、也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在他看来,一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对本地市场相当了解,并在商用车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一汽现有的品牌、工厂设施以及经验丰富的员工都是非常有利的资源。

  事实上,一汽集团内部的商用车资源确实比较丰富,涵盖了从轻卡到重卡,从微客到大客车的几乎所有车型,这对于通用来说,是难得的资源。

  既然如此,通用能在产品线上为一汽通用带来多大支持便成了一大疑问。集瑞重卡市场研究员杨再舜就表示,在通用商用车的型谱中,高端轻客和皮卡居多,轻卡并非通用的长项。

  而纵观以往,引进新产品几乎是所有合资公司最明显的特征。如此看来,如何引进与开发新产品将成为摆在狄德威面前的一大难题。

  但“现有的产品仍基于一汽集团轻型商用车。将来,我们也会考虑从通用汽车引入部分车型或技术,具体计划将根据市场情况而定。”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狄德威如此表示,“合资公司的产品计划集中于轻型商用车以及商用客车。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产品,并积极致力于提升产品的耐用性,改善产品的使用成本,从而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据他介绍,目前,通用已经开始致力于在生产制造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流程管理方面的改进与提升,从而将最适合中国本土国情的管理方式与先进生产工艺引进新合资企业。而至于新产品的引进,还将“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尽管目前没有新的产品引进,但一汽通用希望今年能完成销售“8万~9万辆”的目标,到2010年,实现销售10万辆。

  “无形”之困

  “一汽哈轻和红塔都是很老的国有企业,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管理上很落后,效率比较低。”在采访中,一位了解一汽轻型车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车型引进并非振兴一汽轻型车的良药。

  而从双方的互补性来看,通用的最大优势也非产品,而是在制造工艺、质量控制体系及内部管理上。“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拥有在华运营合资企业的丰富经验,上海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发展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狄德威告诉记者,“通用汽车将充分运用其全球资源和在全球范围内积累的最佳实践经验,为新合资公司引入先进的生产及质量管理系统、工程开发以及市场营销等全球管理程序。”

  揭牌仪式上,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军也承认,“这次合作主要在营销网络包括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方面会对子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支持和支撑。”

  不仅如此,狄德威还有着更细的打算。他说:“目前新合资企业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一汽哈轻和一汽红塔的运作是相对独立的,我们考虑整合两家子公司的一些职能部门,尤其在零部件采购等方面,从而为消费者提供质量更加可靠、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在新公司的运作过程中,狄德威肯定“会借鉴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些有利经验”,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通用入股上汽五菱以后,上汽通用五菱能在量上实现飞跃式增长,主要得益于技术改造和管理模式的改进。”山东重工集团副总裁谭秀卿认为,“但与五菱不同的是,一汽的盘子比较大,在后期改造上可能不像五菱那么简单。”

  在他看来,这些无形的东西比直接引进产品困难更大。

  上汽菲亚特欲“亲上加亲”

  牛立志

  曾经创造上海通用奇迹,帮助上汽超越一汽,经历过无数风浪的陈虹很可能要再次为上汽献上一份“厚礼”了。

  有消息显示,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近日正在加紧和菲亚特方面的接触,双方就商用车方面的全面合作开展最后谈判。不过,记者在致电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时,相关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不过,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双方合作框架有可能在9月份达成。考虑到双方已有合作,如果此次双方能达成协议,将是一桩“亲上加亲”的好事。

  欲建新平台

  上月底,上汽的合作伙伴通用集团与一汽联手成立一汽轻型商用车有限公司,迈出了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在双方合作之前,通用中国曾经与上汽沟通。通用方面表示,“其实我们(通用)的首选伙伴是上汽,不过上汽已经有8家合资公司,而且上汽在商用车上已经有合作伙伴。”

  在失去了和上汽的合作机会之后,通用北上找到了“最合适”的一汽。而上汽则继续保持和菲亚特接触,希望双方能在商用车方面的合作更进一步。

  其实,自从2007年年底上汽集团收购南汽以后,和菲亚特之间的合作就已经有所扩大。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涉及了轻卡、轻客和重卡等相关产品。

  据称,此次合作,上汽集团欲与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商用车品牌依维柯达成全面合作,通过建立一个新的平台,来整合上汽旗下的商用车业务。

  对双方都是机会

  虽然2009年还未结束,但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奔驰、中国重汽与曼、江淮与美国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一汽和通用等中外商用车企业的合作案例不断呈现。有人用“合资年”来形容2009年的商用车,甚至认为“商用车领域的一系列的合资可以成为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史上里程碑的事件。”

  国际巨头纷纷到中国来合资,抢占市场,这多少给打算发展商用车,但又实力薄弱的企业带来压力,比如上汽商用车。

  目前,上汽商用车业务拥有多家企业,但产销量却不能令人满意。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外,其他产品都未进入市场主流。

  而从菲亚特方面来看,其乘用车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太顺利,目前的重心也都偏向了商用车业务。“此时,商用车领域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二者都是刺激。”某卡车分析人士表示。

  山东重工集团副总裁谭秀卿也认为,一汽通用的成立对上汽不可能没有影响。目前,国内大的商用车企业都和国际巨头“挂上了号”,大家都在明争暗斗,尽管上汽和菲亚特的合作已经展开,但目前效果还未显现。上汽要想借助菲亚特来全面整合自己的商用车业务,必须加快步伐。

  大客车成为目标?

  “如果与菲亚特的商用车合资成功,上汽会成立一个商用车公司,目前南京依维柯公司和重庆红岩重卡工厂都将成为其下属的分厂。”上汽内部人士称。

  而一位曾在菲亚特工作过多年的朋友告诉记者,如果二者能够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上汽很可能借助菲亚特来进一步整合自己的客车业务。

  目前来看,在重卡、轻卡和轻客方面,上汽和菲亚特都有了比较深的合作,惟一在大客车方面,双方还没有建立联系,这为双方留下了很大的市场空间。

  依维柯中国公司总经理万如意也曾表示,“希望把常州依维柯的经验,应用到长期战略,来发展和上汽的长远关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