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离超市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离超市还有多远?
2009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重庆力帆获悉,力帆汽车在全国各地携手当地大型商超,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联手促销活动。按说这是一条已经不新了的“新闻”,不论是从品牌联合的角度,还是从汽车营销过程中的展览展示方式的选择,应该说这事件都不足以吸引行业关注者的眼球。但就是在这么一个很不起眼的活动中,却让人看到了汽车向“平民化”迈进的步伐,多少还是很令人欣喜。

  据了解,活动期间,凡在指定超市购物的消费者,都将有机会赢取力帆汽车,而在活动期间购买力帆汽车的消费者,也将获得超市提供的购物优惠。这样的举措,多少有点把汽车也当做超市商品的味道了。既然是超市里的东西,自来自取,岂不是大大的“平民化”了?

  在中国老百姓的意识里,“有车”是高生活品质的重要象征。换言之,全面建设小康[综述 图片 论坛]社会,自然要“全面有车”。以中国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和汽车价格而言,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拿出“倾力以赴”的精神来对待买车这件事,实现“全面有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至少可以达到“大部分有车”,但是这种“举家之力”的做法并不可取。汽车要想能够尽快成为“国民商品”,“进超市”或许是方法之一。

  从使用性上来说,汽车已经是一种“全民需求”的商品了,具备了成为“国民商品”的基本条件,但超出老百姓综合购买力的车价,已经是限制汽车成为“国民商品”的门槛。通过技术革新与生产力的提高来降低成本,从而达到压低价格的目的,是一条可行之法,但要在短期之内现实这一点并非易事。而且实现技术升级的研发成本,最终也必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此一来,技术升级也就变得没有意义。

  技术的路子行不通,可以在渠道上想办法,销售模式的变革可以成为控制成本的有效途径。传统的建4S店的投资至少也是以千万级为单位计算,加上营运过程中的维护、使用,成本消耗绝小不了。这些成本都转嫁到汽车的售价上,车价因此上涨的幅度可想而知。而且这些成本都不属于汽车的原始资料成本,也就是说不是生产成本,如果汽车的销售模式能够找到一个更加低成本的方式,这些成本将得到大幅度的控制,比如说把汽车放到超市里去卖。

  当然,把汽车放到超市里去卖,并不是说要在一夜之间突然撤掉所有的专有销售渠道,毕竟汽车作为一个耐用型的消费品,对于相关的售后服务、信息管理等方面有着比普通商品更高的要求。在超市买了一袋酸奶,回家就喝了;在超市买了一辆汽车,两年之后坏了,超市还能提供售后服务,十年之后又坏了,超市此时却已经不经营该品牌的汽车,甚至超市也已经不在了,事情就无法处理。不过,汽车却可以学习家电的做法——行业性的集中卖场,通过行业性的集约化销售模式,继承了传统超市有效控制销售成本的优势,也保持了本行业的特色。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