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南美抢市场 观点:低价出口并非长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品牌南美抢市场 观点:低价出口并非长计
2009年11月11日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12日),一支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打造的车队即将启程,奔赴南美的智利和秘鲁,开始为期14天的第七届“中国汽车国际巡展”。“国家队”领队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国际巡展组委会主席张小虞,队员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等。他们此行的最大目的,是与智利和秘鲁洽谈出口享受零关税的细节,并向两国展示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

  ●在智、秘,中国车受欢迎

  此次自主品牌巡展之所以选择南美洲的智利和秘鲁两国,是因为中国先后于2005年11月和2009年4月分别同智利、秘鲁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自主品牌出口这两个国家将享受零关税政策。加之中国现已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国,且除巴西外,拉美地区还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张小虞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国国产汽车在智利市场销售增长较快。2008年前10个月,中国对智利出口汽车已达1.5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6.8%,在智利主要汽车进口来源国中居第三位,仅次于韩国和日本。”

  目前,一汽、东风、陕汽、福田、长安等14家自主品牌企业的汽车在智利、秘鲁两国均有销售。张小虞认为,中国生产的卡车、客车在这些地方更受欢迎,接下来就要看自主品牌的轿车表现如何了。

  ●出口现危机更应宣传

  自主品牌出口现正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人民币升值、今年出口总额下降50%,今年1至7月,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84.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0.1%,已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

  据悉,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共出口1.5万辆,仅相当于去年的单月最高销量,同比下滑高达82%。此外,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整车1.58万辆,与2008年同期的3.07万辆相比也出现大幅下滑。2009年1至7月份,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除了吉利汽车的销量上升之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全线下挫。2008年对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奇瑞汽车今年前7个月在俄仅售出1949辆汽车,较2008年同期下降了83%。比亚迪、长城、力帆今年前7个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分别下降了75%、72%和31%。

  对此,张小虞说:“出口下降没有关系。越是困难的时候才越应该走出去做宣传。”

  ●观点● 自主品牌不应低价出口

  在10月份的新浪·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谈到,自主品牌出口时,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利用好价格优势,即学习日系车进入美国的战略。而在张小虞看来,低价出口并非长计。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从单纯的产品出口转型资本输出。海外建厂可以帮助中国厂商降低成本、规避贸易壁垒、在国际市场提升品牌形象。

  张小虞则认为,海外建厂、低价出口都非唯一途径。据了解,一些自主品牌如长城等已经在海外市场开始致力于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技术输出、建立配件中心库等,特别是海外售后服务方面。据了解,长城在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已控制在300公里以内。(李殷)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