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收购德尔福业务:重视零部件路子是对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企业收购德尔福业务:重视零部件路子是对的
2009年11月11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2日,中国迄今最大的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终成正果。首钢控股的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减振和制动业务的交易在汽车城底特律正式签约。

  按照国家确定的汽车业发展政策,强调国产化时候,其实就是想把零部件搞上去。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比较重视整车,对零部件相对不够重视,所以中国零部件发展滞后于整车,人们对整车业的关注也更多。但从一定意义上讲,零部件才是真正决定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成败。汽车产业的能力强弱也体现在零部件上,因为说到底整车就是装配工业,就那么点事,没什么了不起,而零部件像发动机、变速箱、电子产品等,这些才是真正的核心技术,也是我们真正缺乏的东西。

  德尔福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但是后来一直随着通用走下坡路。它在中国的表现一直不错,走衰也是受到母公司的拖累。如果中国企业能把德尔福收购了,并做好,意义是很重大的。说明中国人开始由关注整车向关注零部件转变,这个路子就走对了。

  现在我们所谓国产化的概念很广泛,中国公司自己生产的产品用在整车上叫国产化,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购买国外技术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甚至外国全资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有些产品实际就是在中国简单组装出来的,所以同样叫“国产”,但实质相差很远。中国在零部件上的实际能力很弱,如果关键零部件技术不能突破,中国汽车工业自主是不可能上台阶的,顶多就是个组装厂。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之高深远远超过装配行业,如果能真正掌握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才是最有前途的,是真正的自主开发意义所在。这就如同演戏,大家看到的是台前的演员,而幕后的编剧、导演,虽然大家看不到,但作用很大,比演员更重要。整车与零部件的关系虽然不能完全和导演演员类比,但都是基础。所以中国汽车业由关注整车转向关注零部件,那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