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中国车市为何风景独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评论:中国车市为何风景独好?
2009年12月09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11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继续快速增长,再破月度历史纪录。1-11月,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20万辆,年内将稳超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数字之外,广州车展上新车的集中发布或是汽车交易市场的火爆,都在延续着同一个话题: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车市,风景独好。

  政策刺激动力强劲

  来自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期汽车交易需求大于供给成为普遍现象,一些热销车型严重缺车,有的车型提车加价至上万元。

  而在2008年末,关于汽车业冬天来了的论调还不绝于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结束了之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成为自1999年后累计产销增幅首次跌破10%的年份。

  而仅仅3个月后,中国车市就开始爆发式增长,今年一季度新车销量达到267.88万辆,超过美国同期220万辆左右的规模,在低迷的车市中跃居全球第一。扭转低迷的走势,今年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功不可没。

  “今年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车购税减半,这三项政策是拉动汽车增长的动力。”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拉动内需 扩大消费”发布会上说。

  事实也证明,在振兴规划政策之下,市场很争气,在鼓励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今年农村汽车市场有望突破200万辆,比去年增长80%。乘用车的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下,销售呈井喷之势,前10个月销售达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不过,与今年新车的火爆态势相比,二手车市场囿于刺激政策启动时间晚、补贴标准低等原因,没有出现业界期待的行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