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明年车市政策透露哪些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观察:明年车市政策透露哪些信号?
2009年12月10日 07: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明年车市的政策包括以下几条: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记者认为,分析以上一揽子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透露出的最重要的信号就是明年国内车市稳步增长、结构调整继续深入的大局已定。

  总结9日公布的汽车消费刺激一揽子计划,与2009年政策相比,依然主要围绕汽车和摩托车下乡、小排量购置税减征、新能源汽车试点和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展开。

  逐一对比各项政策,汽车下乡力度不减,这对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一汽吉林等企业的微车业务将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此外,将从这项政策中受益的还有相关轻卡和皮卡生产企业。由于微车市场有基数大、增速猛的特点,其对2010年国内车市产销总量的稳步攀升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0年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明显力度加大,不但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还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示范规模和作用都将得到扩大。尤其是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将对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更多、更快地进入家庭起到推动作用。

  目前,虽然相关补贴细则还未明确,但是参照此前重庆等一些地方先期开展的针对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补贴力度,新能源汽车的终端消费吸引力有望极大增强。针对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刺激政策细则,一个最大的悬念就是优先购买享受补贴的基数是多少。例如,媒体报道重庆对纳入该市示范运行范畴的ISG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给予每辆车3.6万元补贴和一次性路桥费补贴6900元,但数量限定为100辆。从美国等汽车发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终端消费的扶持政策看,这种“先买先得,总量有限”的政策导向能有效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2009年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逐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的补贴力度势在必行。

  对于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有人认为相比2009年,政策扶持力度有所弱化。但是记者认为,这需要多方、全面衡量。

  首先,中汽协介绍,今年车市产销有望突破1300万辆,相比2008年的基数,今年汽车产销达到如此高的增长幅度真是特例,也是很难持续下去的。在1300多万辆的基数上,明年保持稳步增长是明智的选择。

  其次,这次推出的是汽车消费刺激的一揽子计划,因此,还需要综合衡量对新能源汽车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拿以旧换新政策来说,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与老的补贴标准相比有了很大提升。在单一依靠汽车以旧换新刺激政策的德国,单车补贴也就是2500欧元。何况,从加大调整结构力度的角度,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和汽车以旧换新的力度是必然之选。因此,衡量政策对明年车市的刺激作用,还要计算各项政策的叠加效果,并兼顾拉动内需与调整结构两个方面。

  对于想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该不该抢在年底这几周购车。记者认为大可不必。以一辆10万元的1.6升排量轿车为例,今年买和明年买差的税钱仅为2000多元。但是今年底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供不应求、价格坚挺。而明年,随着厂家产销目标上调,产能扩张,车价有可能会有更大的浮动空间,消费者也有可能得到更多实惠。(记者 南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