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弹:火爆车市 谁能够笑到最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弹:火爆车市 谁能够笑到最后?
2009年12月17日 08:2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逢岁末,到了一年一度评点车市的日子。年初,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各国车市一片凋零。中国汽车业也感到冬日的严寒,对2009中国车市的预估,最乐观的说法也只是“暖冬”。没想到头四个月过去,中国车市陡然而上。十月,中国汽车业欢天喜地地庆祝了当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还有半个月就是年底,1400万辆似乎胜券在握。

  今年头三个季度,全球汽车产量依然秋风肃杀。全球同比下滑22.9%,欧洲下滑30.5%,北美下滑41.5%。而中国增长近四成,非但抵消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而且创造了本世纪以来第二次“井喷式”销售浪潮。

  说到车市大幅增长的原因,自然要归功国家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1.6升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黄标车置换。在我的记忆里,政府鼓励汽车,尤其是轿车的消费,恐怕还是60年来第一次。据称,今年轿车增量中,75%得益于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

  然而增长的更直接原因,是中国轿车消费主流从沿海少数大城市向内地中小城市的波及效应。在今年的汽车消费中,一改前些年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独占鳌头的局面。今年车市销量分布,一线城市占26%,二线城市占40%,三线城市占34%,并且随着中国车市消费金字塔层次的下移,消费基座将越来越大。

  今后中国车市前景如何?目前几个大城市,千人轿车保有量已经达到86辆,而三线小城市只有8辆。二三线城市的人口足足有八亿人,只要中国经济保持8%到9%的增长,中国广大内地城乡就是今后数年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市场支撑。今年一些微车企业,销量达到上百万辆,就是一个明证。

  据国家统计局专家徐长明的研究,车价除以人均GDP得出一个R值,当R值为3时轿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消费,2009年的中国R值正好为3,估计今后15年内是一个稳定而持续的轿车需求旺盛期。

  正值中国汽车的盛宴,无论什么车型都卖得红红火火。如同火爆的楼市中,连烂尾楼也纷纷起死回生。而大潮退去,只有那些顶住销量的诱惑,在技术、质量、安全、排放、售后服务等内功上锐意进取的品牌才能笑到最后。(李安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