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车三大变化:排量“以小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10年新车三大变化:排量“以小博大”
2009年12月21日 09: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10天,令人期待的2010年就要来了。与往年一样,2010年中国车市仍将会有为数众多的新车入市,成为那些“喜新厌旧”消费者眼中的“猎物”。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车市将有包括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在内的近50款新车投放市场,其中,自主品牌有超过20款车型上市,合资品牌有15款左右,而进口品牌略少,只有10款车型。不过,与往年上市新车相比,2010年即将上市的新车在定价、车型等方面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

  变化1:定价“重心下移”

  主角:合资和进口品牌新车

  目前中国车市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之间正在上演“三国演义”。相比较而言,有政策扶持的自主品牌经过2009年的超速发展,目前势力日渐壮大。这一变化让长期在中国车市呼风唤雨的合资品牌大为紧张。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合资品牌开始把目光瞄准了6万元左右的消费市场,而这一价格区间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核心地带。

  率先发起这一攻势的是通用雪佛兰新赛欧。新赛欧采用1.2L和1.4L发动机,将于2010年1月份上市,起价低于6万元。按照上海通用方面的说法,新赛欧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就是低端市场,为上海通用在6万元左右的低端市场闯出一条路,确保上海通用在中国车市的老大地位。

  与合资品牌一样紧张并采取行动的还有进口车品牌。据了解,2010年在国内上市销售的进口车型约有10款,包括英菲尼迪G37、G25,讴歌2010款MDX,雷克萨斯GX460,改款沃尔沃C30,雷诺新拉古那以及雷诺ClioRS等。这里面,不少进口车品牌一改以往大牌派头,开始放低身段迎合中国市场。例如雷诺ClioRS,其在法国的售价在22000欧元左右,换算成人民币大约在23万元左右,而有消息透露,雷诺ClioRS进口后市场售价约在35万元-40万元之间。另外,英菲尼迪、沃尔沃等进口豪华车型也采取了定价重心下移的市场策略。

  变化2:产品“上攻下守”

  主角:自主品牌新车

  有人将2009年称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史的“最牛的一年”。持有这种看法的人认为,2009年自主品牌集体实现了销量、品牌等方面的突破,出现了车型、价格往上走的趋势。而且这一趋势在2010年自主品牌新车型中进一步得到体现。

  知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认为,相比较而言,自主品牌正迎来历史最好发展阶段和发展机遇。特别是2009年给了他们较大的信心,也提升了实力。这方面体现较明显的就是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推自己的高端品牌和高端车型,比如吉利的帝豪,奇瑞的瑞麒G5等。

  贾新光认为,从2010年自主品牌推出的车型来看,应该是上下同时出击。就是既有中高端车型也有低端车型,低端占主流。这与以往不同,以往说起新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不用说,肯定都是低端车型,但今年大不一样了,像奇瑞的瑞麒G6、威麟X5等高端车型开始扎堆出现,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也有相应的中高端车型在准备,特别是价格也往上走得多,有的已经超过20万。

  从整体来看,2010年自主品牌新上市车型中有中高端,但主要是低端6万元以下车型,如江淮悦悦、奔奔Mini、威姿V1、吉利全球鹰、奔腾B30、2010款QQ、海马王子、风云2两厢、奔奔LOVE等,这部分占到新车型的70%左右。贾新光认为,6万元以下这一块是自主品牌的生命地带,是根据地,自主品牌在走高端的同时,肯定不能放弃根据地。另外,受09年微型车暴涨的影响,有些自主品牌正在放弃5万以下的市场,开始把精力放在微车上。

  变化3:排量“以小博大”

  主角:自主和合资品牌新车

  记者在收集资料时发现,在2010年将要上市的近50款新车中,排量1.6L及以下车型占到一半左右,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自主品牌车型仍然以小排量主打,合资品牌属于小排量车型的新生力量,不仅势头猛而且携带技术标签,让市场为之瞩目。

  自主品牌中,江淮、奇瑞,吉利、长城、海马、一汽、长安等新车中,小排量是主力,相比合资品牌,其排量区间更宽泛,从1.6到0.8,差不多都有相应车型。合资品牌则相对集中在1.6L或1.4L的排量,得益于新的TSI技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2010年将推出装有1.4TSI发动机如朗逸1.4TSI等车型,由于技术的支持,这类车型实现了以更小排量获得相对较大动力的优势,将会受到消费者青睐。

  对这一现象,贾新光分析,目前宏观经济向好,汽车产业也已回暖,明年汽车市场将会有10-15%的增长基本没有悬念,但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将是受政策影响的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为此各大车企热衷推出小排量车也在情理之中。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