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车市爆发前夕: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二三线车市爆发前夕: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2009年12月21日 1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记者及几位同行前往昆明,与当地经销商交流,并给他们介绍了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汽车流通领域的情况。

  记者在走访昆明车市时,最直观的印象是: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不及广州一家4S店的半数;与广州年底,4S店店头大搞促销及集客活动不同,昆明的4S店里空荡荡的,只有展车及一条“新车到店欢迎来店试乘试驾”的红色条幅,销售顾问坐在店里也有人上门来买车,最牛的是,不少车的终端优惠分文不让……即便如此,国庆长假8天,昆明汽车成交量8100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眼前的场景不正是七八年前的广州车市吗?时间的节点转变,巧的是同样的境遇出现在了珠江源头及珠江入海口的两个城市。在汽车行业浸淫过十多年的刘宏回忆起当年的广州车市“车源紧张,单店少,几乎是无竞争状态下,什么车都是加价提车,当时有的店卖车只接受现金,时常能看到许多人提着许多沓钞票来提车。”

  再来看看今天的广、深车市,就算是车市火爆的2009年,消费者仍在此觅得全国其他市场难寻的、为数不多的价格优惠。在广州,想买一辆本田锋范,16家4S店可供你选择;看中一辆卡罗拉,15家一汽丰田经销商任一家都会满足你的需求。

  一位昆明的经销商在厂家组织活动时,参观了一家地处广州的同品牌4S店,“他们的价格优惠比我们要高50%,新车利润不高,但售后产值却是我们的3倍之多,还有保险、二手车置换的一些利润来源。”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不仅是昆明,今年上半年记者走访韶关、中山等车市时,许多二、三线车市4S店的利润主要依赖于新车销售,售后维修流失率非常高,昆明一家自主品牌全省总代,累计销量10万台,但掌握的客户信息不到2万个。

  从汽车流通领域的发展趋势来看,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正处在一轮刚性需求爆发的阶段,也是广、深两地曾经历过的。

  换言之,竞争白热化的广、深车市也是未来10年内二、三线车市的必经之途。那么,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为未来囤积粮草,打有准备之仗。有哪些“粮草”可备的?

  仔细评估未来3年-5年该品牌在当地的市场前景,市场占有率;去沿海等一线城市取经,将成功的营销模式率先引入当地市场;开源节流,不要将生存过度依赖于新车销售的利润,要逐渐向汽车后市场占主导的利润构成发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方能在形势逆转时,处于不败之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