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缴费到底要不要缴? 不想缴的车主占了一半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统缴费到底要不要缴? 不想缴的车主占了一半多
2010年01月13日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问各位杭州车主:听说四自工程费不一定要缴,是否如此?我昨天刚缴了两年1320元,如果可以不用缴,这费用是不是可以退?”derekpeng 发帖提问,他的问题打开了很多车友的话匣子。

  有消息说,不缴四自工程费又通不过年检了;有消息说,不缴四自工程费,除了要追缴,还有可能征收滞纳金。临近春节,车辆年检集中。统缴费到底缴不缴,车友们纠结不已。

  亲历:不缴费通过年检

  星期一上午,记者跟着验车员李师傅来到绍兴路奥通旁的车辆年检点。早上10点不到,不大的场地已经排满了等待检验的车,队伍蜿蜒出几十米。“每年春节前是车辆年检的高峰期,最忙的时候,至少有五六十辆车排队。”李师傅告诉记者。

  近一个小时,通过了诸多环节后,记者来到了四自工程费缴款窗口。前面的车主怯生生地问工作人员:“可不可以不缴四自工程费?”“要缴的。”工作人员回答得很干脆。他只好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来,交完费一边拿着票据,一边自言自语:“这个钱什么时候可以不缴?”忿忿然到旁边窗口排队。

  李师傅不受影响,沉着地对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今天这个客户暂时不付统缴费。”工作人员看了他一眼,大概认出他是常客,递过一张纸:“签个名字。”这是一张告知单,写明了补缴四自工程费的缴费地点、缴纳期限。 签了字,领了环保标贴,顺利通过车辆年检。

  调查:不想缴的车主占了一半多

  清风车影是专业帮助车友处理车辆年检的俱乐部,该俱乐部宋小姐告诉记者,在俱乐部的几千名车主会员中,有一半多的会员希望不缴四自工程费。浙江韩通的验车员吴师傅透露,11月以来,自己代办了近百单车辆年检,其中有40%的客户在咨询过他意见,确定拒缴四自工程费不影响车辆年检后选择了拒缴。而元通汽车俱乐部的王师傅当验车员1个月,“我代办的客户全都要求我不要缴四自工程费。”

  到2009年,杭州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其中7成多是私家车。多数人开车是作为代步工具,经常出游上高速的并不多。许多人表示,一年跑不了几趟高速,这个钱花得太不划算。

  为四自工程费烦恼和困惑的大有人在。在百度上输入“杭州 统缴卡”或者“杭州 四自工程费”几个关键词,一下就能跳出几十万条信息,每个关于四自工程费的帖子都是论坛讨论的热帖。

  调查:三个问题让车主纠结

  到底可不可以不缴四自工程费?以后会不会被追缴滞纳金?四自工程费什么时候会取消?三个问题让车主纠结,记者带着问题试图找到答案。

  因为不清楚不缴这笔费用究竟会给自己带来多少麻烦,大多数车主虽然心中有疑问,但在收费人员的引导下,最后无奈选择了缴费。“万一惹官司上身就犯不着了,毕竟大多数人都在这样过。”他们自我安慰。

  车友弄不清楚,其实代办业务的具体操作者也说不清楚。浙江韩通的验车员吴师傅无奈地说,“要不要缴滞纳金,谁都说不清楚,检测站的人从来不会跟我们解释什么。”清风车影的宋小姐表示,公司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看“风向”办事,以前四自工程费和车辆年检捆绑,不缴四自工程费就通不过年检,5月份央视报道后,政策似乎有了些松动,不少客户选择了拒缴。而最近,风声似乎又收紧了,“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怎样,最近代办的业务还是建议客户缴费。”  

  而车检收费员面对车主的问题,他们的答案一般都是否定的,“理论上是这样的,但实际操作还是要缴的。”一位收费员这样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引导下,只有个别精明车主能坚持住自己的主意。“我去缴费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一定要缴的,我告诉他,我钱没带够,他拿我没办法,只好让我签字通过。”胡先生颇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技巧。

  对于这个问题,杭州市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的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他委托办公室文员转告:“现在我们不接受采访。再过几天,有关部门会就这个问题召集新闻单位开个通气会。”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问题确实特别复杂。”据了解,有关部门曾制订了多个修改方案,比如将每年660元的费用降为480元,另外每上一次高速收取20元等。“但一直没有得到最后通过。”

  我们期待着能有明确的消息给广大车主一个说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