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已若隐若现 新能源车前景亦喜亦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泡沫已若隐若现 新能源车前景亦喜亦忧
2010年01月13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低碳经济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寻求突破的关键点。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关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有望1月公布的消息,让国家对新能源车的鼓励最终有望落到实处。但与此同时,国内车企对新能源车扎堆而上的现状,也很让人担忧会否出现新能源车的产能过剩问题。上汽总裁陈虹日前就对媒体表示,新能源汽车泡沫已若隐若现。

  要闻榜 喜

  苗圩:本月或推新能源车补贴标准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1月9日在北大的中国汽车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上表示,1月份有可能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目前还在和财政部积极商讨。这也是继对公共交通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后,首次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

  苗圩说,目前工信部正和财政部积极协商,1月份可能就要公布补贴标准。这就是说,除了对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补贴之外,近期会有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业的补贴标准。不过,他也提醒说,政府的补贴是有额度的,是递减式的。对企业来说,还是要主动降低成本。无论企业还是消费者,都不可以长时间大额度依靠政府补贴过日子,因为这样的车型不会有什么发展前景。“先导的补贴额度高一些,后进入可能额度少一些”。

  据了解,现在国内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车型,价格比同级别的传统动力车型要高40%,如果国内的补贴标准太低,对消费者来说,恐怕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利益。有观点认为,国外对消费者的补贴动辄三四万元,可见新能源车型的额外成本远远不止这三四万元。

  忧

  陈虹:新能源汽车泡沫若隐若现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车企对新能源车扎堆而上的现状,业界也表现出一定的担忧。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是蓝海战略,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它已经有变成红海之势。面对这片未来的红海,新能源汽车背后,资本、人才、技术都在高度堆积,泡沫若隐若现。

  但陈虹同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中国车企翻身的惟一途径,这个机会不能轻易放弃。

  记者了解到,丰田、宝马、奥迪、通用等企业都将推出混合动力车型,意图抢占国内市场的高端客户群,而本土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已亮相。

  据介绍,目前有42家企业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包括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