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补贴新能源就是补贴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补贴新能源就是补贴未来
2010年01月13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近日在出席北大一个论坛时表示,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有可能本月出台。消息传出,业界认为这会必然加快新能源车普及的步伐。

  对于新能源的讨论,一面是国内热火朝天的讨论,一面就是外资企业有步骤有战略地把新能源车引入中国,从而起到为国内市场启蒙的作用。虽然新能源车以混合动力为首的市场份额很少,但是外企尤其是丰田本田等代表的企业已经奠定了价格和技术的标杆。这让许多急于发展新能源车的国内企业非常眼红,希望政府赶紧多出政策扶持民族产业。可惜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仍然有太多关口比如电池、发动机、充电没有真正突破,以至于没法量产,没有市场。

  新能源车对社会的环保意义是不容质疑的,它的社会效益远远比经济效益要强大。所以如果拿传统内燃机的性价比去和新能源动力系统相比,这完全是两个层面的事情,就像让一个30岁的人去和一个10岁的少年比力气一样。国家支持对传统动力更新换代和技术创新,但这主要是针对落后发动机技术而言的,警告企业不革新就要被淘汰。至于对新能源的推动,那是要用一个时代取代另一个时代的,尽管官方一直没有给出太清晰的框架,而让各大企业各自理解各自研发。但企业都清楚,无论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重要的是表达愿景,让人看到企业的在与时俱进。

  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首先是出于对新能源理念的认同,希望成为时代的先进分子,这种理念感召下,加上有经济实力,购买新能源车才有市场保证。这种自我认同感,其实不能以价钱来衡量的,只管计较钱那就不要买新能源的好,因为它还没法让你省回油钱。当然,如果政府的补贴到位,肯定会增添购买者的兴趣和荣誉感。因此对新能源的购买应该更多的鼓励,不适合用传统思维去比价,贵不贵是一回事,该不该做又是另一回事。在国家的合理刺激下,私人群体认同增加,那么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就有了不灭的希望火种。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