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十万民工"组团"返乡 汽车大国离"强"很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十万民工"组团"返乡 汽车大国离"强"很远
2010年02月11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2010年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161.48 万辆和166.42 万辆,再创销量新高。2010年2月份春节前夕,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由十万农民工组成的摩托车大军,沿着321国道浩浩荡荡的踏向回家的路……

  这条连接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等方向的道路和值得沿途交警启动紧急预案的摩托车大军说明了一个问题:尽管汽车销售数字连创新高,但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离全球第一汽车强国的道路还非常的遥远。

  在南方普遍的恶劣气候下,拖家带口的摩托车长途自驾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他们得穿着厚厚的棉服来防风,身上套上塑料布来防雨,全程大概需要一到三天时间,中途的休息方式不过是歇歇脚或者找个路边小店充饥而已。这种艰苦的自驾游并非什么浪漫,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造成这种壮观景象的最重要因素可以归罪于他们买不起汽车,买不到火车票甚至是坐不起火车。没错,在近乎白痴的理由之下,这是沉甸甸的现实。

  农民工买不起汽车是因为他们太穷,而且还要面临衣食住用行等各方面压力。在缺乏保障和安全感的情况下,他们无法产生旺盛的消费能力,也就制约了汽车市场的成长空间。但出行的问题还是挥之不去的,摩托车就是一种更廉价的解决办法。虽然它的安全性比汽车差很多,但至少在承载一家人希望的同时可以减少很多乱七八糟的支出。

  如果能够让汽车在其自然寿命中变得不那么昂贵呢?这就是进入汽车强国的首要条件。只有让大部分人都买的起车,用得起车,汽车强国的梦想就能实现。

  我们来看看美国是怎么实现的:1914年1月5日,亨利·福特宣布福特汽车公司的最低日薪为5美元,几乎两倍于当时的最低日薪。亨利·福特认为,既然已经能够大批量生产价格低廉的汽车,如果员工们能够买得起的话,就可以卖出更多的车。当时,福特的T型车在不加选装件的情况下仅售260美元。由于几乎每个人都喜欢选装件,其平均价格达到了400美元。

  我国虽然新车最低售价在数年前就已经跌破3万元价位,但大部分人的薪水与汽车的价格相比还是相差过于悬殊。而在收入更低,即便是有了“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补助也好不了哪儿去。更可怕的是,买的起车的消费者不一定都用得起车。莫名其妙的油价和多达20余项的税费以及新近可能开征的环境税动物凶猛,买车容易养车难。

  因此可以预见,在经济形势不变差的情况下,珠三角组团骑摩托车返乡的民工将会越来越多。即便虎年汽车销量再创新高,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离汽车强国的距离依然很遥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