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门拷问汽车工业:厂商召回是慈悲还是冷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召回门拷问汽车工业:厂商召回是慈悲还是冷血?
2010年03月04日 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经持续了一月有余的丰田召回事件如今仍在继续发酵,就如一枚石子投入水中,波纹正在整个汽车界逐渐荡漾开去。

  “一方面,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正在通过召回向顾客们表明其安全至上的理念,并让顾客们看到它并没有将问题隐藏起来;另一方面,它又坚持说其中的许多问题并不构成产品设计上的缺陷。”《财富》杂志一语道出丰田汽车在召回问题上的矛盾态度。而这样的“矛盾”显然并非只存在于丰田汽车。

  继昨日丰田汽车再曝“油管门”后,美国通用汽车亦“贞洁不保”,宣布将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市场召回130万辆汽车。这也是继标致、本田、日产、三菱、现代等企业后,全球汽车商的又一大规模召回事件。有评论人士称,2010年或将成为汽车行业的质量元年。

  “这或许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标志”,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在谈论全球召回事件时这样说道。事实上,如今的汽车电子系统正处于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一方面它们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主宰,另一方面电子系统与传统机械的配合也一直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汽车设计究竟是否存在缺陷?还要多少的时间、多少“意外”才能检验出真实所在?汽车厂商对公众的安全究竟负有多大程度的责任?这或许正是丰田汽车在美国国会听证上不敢轻易道出“是”或“不是”的根本原因。

  通用召回130万辆汽车

  美国通用汽车于当地时间3月2日宣布将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召回130万辆问题汽车。通用汽车本次召回的车型覆盖2005年至2010年生产的雪佛兰Cobalt,2007年至2010年生产的PontiacG5,2005年至2006年生产的PontiacPursuit和2006Pontiac G4车型。而此次召回原因是由于电动机缺陷,汽车的助力转向系统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早在丰田汽车宣布召回之初,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江铃汽车已经正式对旗下全线相关车型全面停产,主要原因就是该车型使用了与北美丰田事故一样的油门踏板组装。2月1日,法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在欧洲范围内召回两款近10万辆汽车。2月3日,三菱汽车对中国部分进口2009款和2010款格蓝迪轿车实施召回检修。2月10日,本田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对43.77万辆安全气囊存在隐患的汽车作召回处理。而就在丰田美国听证会后一天,日产、铃木、及大发三家日本汽车公司同时宣布正式召回各自生产的部分车辆。与此同时,韩国汽车巨头现代也卷入了召回事件,其表示将暂停在美国销售2011款索纳塔轿车,因为5000辆该车型的前门锁可能存在潜在缺陷。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对全球汽车界的绵延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显露出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