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质量投诉多 半数与发动机刹车问题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质量投诉多 半数与发动机刹车问题有关
2010年03月17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2009年浙江省消费申诉评析报告》,统计显示,2009年全省工商部门受理汽车申诉达到2164件,比上年增长14.43%,是当前商品消费申诉的热点。

  2009年车市一片红火,但与此同时,汽车方面的投诉也日渐升温。在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中,汽车的质量问题最突出,占总数的51.29%。而汽车质量问题申诉中,发动机、变速器、刹车系统等核心部件存在的问题申诉占申诉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

  另外,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获悉,去年该局共接受学车、维修及配件方面的投诉469件,同比增长106.61%。

  汽车投诉,“核心”问题高发

  2009年3月,姜先生在台州恒信福特4S店买了这辆09款1.8MT两厢福克斯。可是今年6月,姜先生把车开到4S店做首保时,这辆车被查出了“变速箱漏油”情况。4S店给出的解决方式是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但姜先生的意思,才买了3个月的车就出现质量问题,4S店应给予其他补偿,例如延长保修期、增加免费保养次数等。双方僵持不下,姜先生一个电话,将此事投诉至浙江省消保委。

  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汽车质量问题突出,消费者对发动机、变速器、刹车系统等核心部件存在的问题申诉占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这类问题往往关系到行车安全等重大因素,因而成了消费者重点关注与投诉的对象。

  学车维修投诉,同比增加1倍

  继杭州市消保委、质监部门相继公布去年投诉热点后,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部门获悉,去年,该局共接受学车、维修及配件方面的投诉469件,同比增长106.61%。

  2008年前,杭州学车人数每年都在13万至18万人之间,但去年,杭州105家驾校共培训23.8万人,同比增长25.9%,学驾人数剧增,引发大量纠纷。据介绍,去年,该局接受的驾培投诉共285起,占投诉总量的60.77%,同比增长133.61%,有关人士也表示,这与去年7月杭州市民不了解刚开通的网络预约报名有关。另外少数驾培教练仍在采用“跑马机”偷时间或私自收费,向学员“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也是杭州驾培投诉居高不下的原因。

  另据统计,去年维修投诉达163件,占全年总投诉的34.75%,同比增了66.33%。配件的投诉量占全年总投诉的4.45%,同比也有增加。“维修行业的丰厚利润,导致很多无证维修店的产生,从而引发较多投诉。”有关人士表示。

  汽车纠纷为何高发

  去年车市异常红火。以杭州为例,去年杭州汽车销量高达21万余辆,比2008年增加了50%以上。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也带来了种种负面因素,“买车的和修车的都排队”,成了去年不少4S店门口的独特景观。

  浙江省工商部门认为,造成汽车消费纠纷这么高的主要原因有,与很多消费者对汽车零部件、结构等不太了解有关。消费者购车时往往只听从销售人员的介绍,而销售者很多都只是为了提高销售量,夸大汽车的性能和质量,欺骗消费者。部分厂家为了提高生产量,往往忽视汽车质量。此外,维修人员素质低,修理厂的设备差,是“返修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