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比亚迪与奔驰合作:中国车企需要技术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比亚迪与奔驰合作:中国车企需要技术流
2010年03月30日 11: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丰田召回和比亚迪联合戴姆勒奔驰开发电动车,这两件在汽车业内同样倍受关注的事件其实在共同阐述一个结论: 那就是技术立企对于一个汽车企业的兴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丰田相对比的本田,是一家由工程师主导的企业,对技术和机械的狂热追求 和执着态度成为了延续至今的企业文化。而这并不能简单总结为:只有工程师领导的企业才能成功。但从目前汽车企业的成功经历来看,至少可以这样说:成功的企业,其核心必须是成功的技术,而这些技术则是由工程师和科学家创造的。其实曾经的丰田、并且相信未来的丰田也会一样,因为只有稳定、可商业化、先进的技 术,才能成为一家汽车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正因为如此,比亚迪与戴姆勒奔驰的合作对于现在的汽车企业才具有那么强烈的象征意义。目 前国内以合资企业为市场主体,以“市场换技术”的产业发展模式,正逐渐被比亚迪的所作所为否定。原因在于,比亚迪凭借着自身在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换回了 一家最古老也是最高端的汽车企业甘愿付出品牌、技术。双方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创造新的品牌,这种“被尊重”的感觉,在中国汽车发展过程中还是第一次。

  甚至路透社撰文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电动车)这表明戴姆勒奔驰正日益依赖中国的技术经验。”实际上,从巴菲特的 投资入股,再到奔驰的合资合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技术端已经开始拥有让跨国企业艳羡的技术和资本,对中国车企“伪技术论”的怀疑开 始动摇。

  看到这种技术优势的不只是奔驰,包括大众、PSA在内的众多跨国车企也都在寻求和比亚迪合作的机会。这种趋之若鹜状不由得让我 们从另一个方面看待这件事:那就是跨国车企对技术的敏感性要远超过我们本土企业,与这些跨国车企的积极合作相比,我们其余的自主品牌则多表现冷漠。

  在奇瑞决心走德国化之路后,比亚迪也凭借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发展之路。但这仅仅是我们诸多自主品牌中的少数代表。和这些决心以核心技术为企 业发展基础的企业相比,更多的中国车企仍旧陶醉于巨大销量所带来的兴奋和刺激中。虽然言必称技术,但真正付之于实践的企业寥寥。巨大的市场潜力犹如一个黑洞,让我们的汽车企业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那些未有技术流态度的企业应该明白一个道理:没有永远增长的市场,但有永远进步的技术。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