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整合沃尔沃资源 吉利任重道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说:整合沃尔沃资源 吉利任重道远
2010年03月30日 14: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时一年多后,吉利终于在3月28日将沃尔沃收购。尽管此事曾引发诸多争议,但如今再讨论是否该收购沃尔沃已没有意义,抱得美人归的吉利该好好想想如何整合沃尔沃,使得沃尔沃尽快复苏,打消外界的疑虑。

  重获新生,对于83岁高龄的沃尔沃能否长命百岁的意义不言而喻,对于仅有13岁的吉利同样至关重要。

  过去4年间,沃尔沃累计耗费的现金在200亿美元以上,其中每年有10多亿美元的亏损。过去20年,在沃尔沃身上,福特虽然拿走了一些技术,但也耗费了太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福特CEO穆拉利无力拯救多品牌的福特,只能让福特单品牌化,才好明哲保身。虽然不是全身而退,但风险至少成功地控制下来了。

  这个风险如今转嫁到吉利身上了,也同样转嫁到国内的金融机构和部分地方政府身上了。尽管有风险,但这个绣球不得不接。从国家战略上考虑,利用富余的外汇储备,在低位收购知名的国际品牌,完全在情理之中,也可锻炼国际并购和国际经营能力,为后来者提供宝贵经验,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然而,我们也不能不考虑车企、金融机构甚至是地方政府的个体风险。这需要吉利们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来面对整合过程中潜在的困难。

  首先,需要通盘规划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想清楚沃尔沃对于吉利的意义,这对于瑞典人了解中国人的诚意有利;其次,尽快制定复兴沃尔沃的实际措施,说服沃尔沃管理层和工会接受该计划;最后,坚决履行商业承诺,绝不因小失大。

  实际上,沃尔沃本身就是储量丰富的矿藏,只要用心、耐心、科学地挖掘,终归会有所收获。历史将这个重任落在沈晖、童志远等人的肩上,愿吉利好运!(杨开然)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