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戴姆勒、雷诺-日产的合作要低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戴姆勒、雷诺-日产的合作要低调
2010年04月12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姆勒和雷诺-日产正式结盟,将形成世界上仅次于丰田、大众-铃木的第三大汽车集团”,这是国内一些媒体对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之间的合作做的解读。情况当然不是这样,当事双方发布的官方声明的表述是:“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宣布全面战略合作”,双方都没有提到“结盟”,戴姆勒还特别强调“无意加入雷诺-日产联盟”。

  听国内一些媒体的表述,以为这是继丰田“召回门”之后,汽车业又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戴姆勒和雷诺-日产合并了!事实上,双方不过是在动力总成、小型车等方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而已,类似的合作,在国际汽车巨头之间,早就不乏先例了,比如丰田、三菱和PSA之间,宝马和菲亚特之间都有类似的合作,只不过,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之间的合作更加全面,而且看起来也将更加持续。但双方依然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集团,不能因为双方交叉持有区区3.1%的股份,就说他们已经是“一家人”了。事实上,双方交换持有这一点点股份,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可以预见,未来,我们也不会看到双方合并成一个集团的任何可能性。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迪特·蔡澈特别强调:“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进行资源共享生产出适合各自品牌特性的产品,而不影响各自的品牌独立性。”

  不过,这次两大巨头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形成,还是值得关注,它揭示了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些趋势:

  首先,行业巨头们都认识到,未来是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时代,任何单独一家企业,即使是如戴姆勒或者雷诺-日产这样的巨头,都难以迎接行业全面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其次,未来也是小型车的时代。豪华车制造商已经开始谋求在未来的高档小型车市场取得先机。无论是宝马、奔驰还是奥迪,都把目光盯住了未来的CITY CAR,即所谓的“都会车”,这些车的特点就是小。虽然奔驰和宝马已经分别拥有了SMART和MINI品牌,但是他们显然更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产品线。

  第三,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合作也会更广泛。今后的10年,可以看成是全球汽车工业在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之后,即将迎来继福特T型车诞生所带来的产业变革之后的又一次巨大变革,汽车厂家之间既是对手,更是合作伙伴。这种竞合关系将在这个过渡期内成为行业的主流。

  至于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这次合作的前景,说实话,我并不特别看好。有时候,做事情还是要低调一点,比如宝马也在和菲亚特、PSA进行小型车方面的合作,但是因为低调的关系,合作对双方品牌的影响将保持在最低层次,而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这次合作,太高调了,以至于不少媒体误解为双方“合并”了。想想看,未来,你看上了一款奔驰小车,觉得很不错,但是突然想起里面装的是一台日产的发动机,你的购买决定会不会多少要受点影响呢?(青 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