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飙车扰民” 不仅仅是“富二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飙车扰民” 不仅仅是“富二代”
2010年04月12日 10: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富二代”与公共安全本质上是两个问题,把所有问题都指向“富二代”也不尽客观。

  近日,不断有读者反映,在南京奥体中心北门一带,经常有一伙“富二代”车主深夜集中在此疯狂飙车,不少人开着豪华跑车,跑车的轰鸣声让附近小区内居民不堪其扰,居民们叫苦声一片。记者暗访时,富二代扬言要拿钱砸死记者。(4月11日《扬子晚报》)

  从网络反馈来看,公众关注的目光不出所料地都投向了“富二代”群体。确实,在这起事件中几名富二代所表现出来的无知,狂妄,以及对公共安全的漠视和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不尊重,让人感到不寒而栗。尤其是其中一名“富二代”所说的“我们有的是钱,我可以拿钱砸死你们这些记者”,更是像一句“富二代”群体的代言词,激化和点燃了人们压抑已久的内心不安和愤怒。

  但是仅仅探讨“富二代”的问题是不够的,把所有问题都指向“富二代”也不尽客观。尽管“富二代”常常是以纨绔子弟的形象出现,但也应该承认,并非所有“富二代”都如此,拿一部分人的作为来评价一个群体,有以偏概全的嫌疑。更重要的是,“富二代”与公共安全本质上是两个问题,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就我个人而言,我真正关心的其实是我们的公共安全治理,而非“富二代”。

  报道称,这一伙“富二代”飙车扰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居民苦不堪言,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但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我们似乎看不到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的迹象。警方虽然表示,一直在打击取缔,“坚决遏制飙车行为”,但却强调“由于这些车子上路后车速太快,不好拦截”,“一般飙车者都在凌晨时段飙车,且流动性很强,查处难度较大”。而对这几辆挂着临时牌照,没有参加年检且涉嫌飙车的豪华跑车,警方最后的处理是“对每个小伙子进行了现场教育”,20分钟后放行。不得不说,警方在查处飙车行为上的无力、无奈,以及制度上的疲软甚至装备上的滞后,才是真正让人感到恐惧的地方。

  “富二代”在人格和道德上的缺失,有个人的原因,也有家庭教育和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问题。这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富二代”的话题更容易激起社会共鸣,而遮蔽了对真问题的关注。颇为吊诡的是,我们的交管执法给公众的印象可从来就不是一个弱势的部门,可为什么在面对普通民众的时候就铁面如山,遇到富家子弟“飙车”时就变得如此绵软呢?(文:吴龙贵 漫画:张建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