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准备不到位 当心地下车库变“水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防汛准备不到位 当心地下车库变“水库”
2010年06月11日 17:00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近期将迎来更多的大到暴雨天气。家住百合华府的居民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前年和去年的暴雨,使他们小区的地下车库成了“水库”,虽然目前泵房已进行了改造,但是在大雨中能否经得住考验?业主们仍然心存顾虑。

  现象:防汛准备尚不到位

  记者来到下关区的百合华府,该小区的地下车库曾在2007年7月在暴雨中被淹。记者看到,地下车库的入口处比小区地面高出30厘米,车库内最明显的排水设备就是两条平行的排水沟,但用于防汛的沙袋、编织袋、铁锨并没有。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车库被暴雨淹没后,小区花了近11万元对地下车库的水泵房做了改造,今年能否抗得住大暴雨,就等待天气的考验了。

  在幕府西路尊园小区的地下车库,记者看到在车库入口处仅有一条排水沟。对记者提到小区是否做好了汛期前物资准备时,一位物业人员不屑地对记者说,“车库前有个排水沟就足够了。”

  记者还对清凉门大街华阳佳园和龙凤花园两个小区的地下车库防汛情况进行了解,得知都是只简单地准备些沙袋,具体的防汛预案目前还没出台,防汛设备也没有增加。

  昨天,明发滨江一期143栋的业主洪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小区2008年就因暴雨被淹过,当时一楼的电梯淹没无法运行,地下车库也成了“水库”。后来,开发商对各期楼盘修建排水管道,目前只完成了一期、二期,三期的管道正在修建。面对即将来到的汛期,业主们还是心存担忧。

  市人防办:国家有明确规定

  针对地下车库的防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国家对此有明确规定:按照要求,所有建筑包括小区地下车库在内的地下空间都必须设有排水设施,办法是设截水沟、集中井和抽水泵。截水沟是在进入地下空间斜坡上或坡道最底部挖沟,一旦有雨水或其他水流入,通过截水沟流到集中井里,然后通过抽水泵把水抽到地面或进入市政排水管网。

  “截水沟、集中井的多少将根据地下空间面积来计算,这些都是国家规定的。”该人士说:“同时,对于一些将人防工程改造使用的地下车库等,光有排水设施还不行,要按照《人防工事使用管理办法》设计一道排水沟,同时在车库斜坡的底部还应设计一道排水沟。有了这“一坡两沟”的防御,就比较保险了。”

  另外,该人士说,各区的人防办每半年都要对地下车库进行排水管道的工程检查。同时对物业公司每位工作人员进行防汛应急培训。对可能出现的连续不断的暴雨,排水沟无法及时将水排走的现象,各街道和小区物业可以准备好沙袋、编织袋、水泥、黄沙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对防汛措施没有到位的地下车库,人防办有权责令小区物业整改。

  市城管局:将加强检查督促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市政业务处了解到,在上月底,该处室已发布了防洪排涝预案。同时,城建还拨入近3亿元资金,完善排水系统,实施排水会战项目,包括河道整治、泵站建设、束水桥涵改造、管网建设等,还将对河道泵站、施工工地、公建单位、包括小区地下停车库排水设施、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和属地指导。

  城市防汛办孙红环科长告诉记者,对于往年经常出现问题的小区地下车库,今年特别给所属街道下达防洪排涝通知,由街道将具体通知转达给小区的物业公司。防汛办近期将去各现场进行督促检查。

  孙科长提醒说:“进入主汛期后,有关部门会利用广播、手机短信等提前向市民预报情况,必要时通知群众快速撤离到安全地段。水灾发生后,参保的家庭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保险机构提出理赔。”

  记者 刘丹平

  《江南时报》 (2010-06-11 第05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