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家轿市场未来几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专家:家轿市场未来几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0年06月25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华每日电讯》6月23日主办的“鼓励轿车走进家庭”政策实施十周年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透露,《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正在进行修改,未来将由部门规章升格为行政法规或法律。专家认为将增强对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有利于促进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 现行的《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缺乏有效监管,违规成本太低,对消费者保护力度不够。这造成汽车企业主动召回积极性不够,被动召回程序又十分繁琐。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认为,除了汽车召回管理规定,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立法法等,但都是原则性的,难以真正保护消费者。由于汽车召回管理规定是部门规章,惩罚的上限是3万元,要加大惩罚力度则必须升格。此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汽车三包规定,细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对于加大不按规定召回问题车车企惩罚力度的建议,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实施,汽车企业的成本将大幅上升,很多企业都承受不起,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应当慎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青表示,从汽车市场发展的经济规律看,中国汽车市场尚处于导入期,未来3-5年会进入快速发展期,并保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是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和车的和谐以及汽车消费者和汽车企业的和谐。

  长安福特市场总监曹挺表示,汽车进入家庭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福特汽车借助于福特福克斯和新福特嘉年华这两款私人家庭用车的卓越表现,在中国市场获得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注重和消费者建立和谐的互动关系,正是福特品牌的成功要素之一。

  曹挺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再到农村的梯度发展趋势非常明显,公路修到哪里,汽车就卖到哪里,市场很大。但汽车企业如果不注重维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品牌建设,在大市场中也很难有大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建议,自主品牌应当进一步提升质量,不仅要生产“买得起的车”,还要生产“买得起的好车”。据了解,中国车市增长的重心正转移至以地市级城市为主的三线城市,这一块市场的消费者偏好价格低、质量高的产品,仅仅低价还不够。有些合资品牌已经推出了5万元附近的低价产品,与自主品牌形成正面竞争。

  会上还公布了由《新华每日电讯》和中国品牌监测中心共同主持的“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政策实施十年来私人家庭用车主流品牌调查结果,一汽-大众宝来、福特福克斯、奥迪A4、别克凯越四个经典汽车品牌和Mazda3、奇瑞A3两个新锐汽车品牌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