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雷区”需提防 城市驾车避雷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路面“雷区”需提防 城市驾车避雷经

2010年06月25日 11:4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区一:未铺好的粗路面

  这种路面在省城最为常见,一种是因为铺设、维修地下管道后回填沙土的粗路面,另一种则是为了修缮局部损坏路面而挖开的“补丁”路。两种“雷区”对车辆的底盘和轮胎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第一种路面犹如麋鹿测试(国际上衡量车辆安全性的重要标准),如果通过时不减速,强烈的颠簸会对悬挂造成持续冲击,影响使用寿命;第二种路面通常是整整齐齐地将坏路“切割”开来,尖锐的边缘会对轮胎造成不小的隐性损害,严重者会造成帘线断裂从而引发爆胎等危险。

  避雷经:切记低速缓慢通过此类路段,同时需避让身旁行人和非机动车,满载时应尤其注意要减速至一挡通过。

  雷区二:道路中央的井盖

  井盖是司机们最为常见的马路雷区了,可谓无处不在、防不胜防。新铺设的道路上,井盖的设置和平整度都比较理想,一般不会对车辆造成什么损害。但遇到那些与路面高低不一的井盖就需要提起精神了,虽然只是短暂的颠簸,但其隐性损害却也不少。更危险的状况则是井盖丢失或安放不到位的情况,如果开车时一不注意,轻则颠坏悬挂,重则陷进车轮、人仰马翻。

  避雷经:开车时尽量观察路面远方,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如果躲避不及必须压过井盖,尽量避开中间部位,从边缘行驶而过,会减少危险系数。

  雷区三:未规划交通标线的新路面

  此类路面在郊区很多,通常是路面铺设已完毕,但没有任何行车标线,甚至有的道路没有信号灯、来往车辆混行一起,十分危险。在这种道路上,大货车也是常客,霸道的驾驶风格总是让人头疼,更会引发很多交通事故,新车主们很容易在这类“雷区”里中招。

  避雷经:在这种道路上行驶应尽量靠右侧,不要随意超车、抢道,并且要规范使用信号灯,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夜间通过此类道路。

  雷区四:路面凸起

  通常,夜间行车被路面凸起“暗算”的几率比较大,并且对车辆的损坏比较严重。路面凸起通常比较尖锐,非常容易“顶”坏轮胎、轮毂,对车身的冲击也很大。如果高速通过,冲击造成的颠簸容易使车辆轮胎离地失去平衡,此时猛打方向后果将不堪设想。

  避雷经:合理利用远近灯光,夜间行车必须降低车速,如躲避不及,则应把稳方向,让车辆直线通过。另外,快接近路面凸起时应松开刹车踏板,让悬挂恢复充足的减震性能,会有效减少冲击。

  雷区五:路面暗坑

  相对于路面凸起来说,暗坑更容易让爱车中招。有些暗坑如果不是行驶到跟前,很难提前发现并躲避。通过这种路面时,由于车速普遍偏高,坑洼路面对轮胎和悬挂的冲击非常大,甚至会对转向机构造成损害,严重者需要做四轮定位校正。

  避雷经:如果前方有同行车辆,应注意观察其行驶速度和状态,从而准确判断前方道路是否有暗坑。如迫不得已必须通过暗坑,需要将速度降至最低,通过前打一把方向调整车身角度,让四个车轮先后驶过,可以减少颠簸和不舒适感。

  雷区六:路边的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堪称路面施工的“烂尾工程”,因为堆在地面上,观察不周的车主很容易被垃圾里暗藏的铁片、钉子划伤车身和轮胎。有些时候一不注意,从垃圾中伸出的铁皮就会给车身划道口子。

  避雷经:坚决不要靠近路边的建筑垃圾甚至从上面压过,如果对车技没有把握,可以沿着前方车辆的路线通过,一般不会有大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