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习惯,走出节油误区 附:省油小窍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养成良好习惯,走出节油误区 附:省油小窍门
2010年01月15日 10:3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油价波动,用油成本的增加令油费成了车主们每个月一笔不小的负担。即便用来上下班及外出代步,在杭州地区,拥有一辆排量1.6L的自动挡车,月油费花销也普遍超过600元。油耗增加很大程度上与驾驶者的使用方法、使用环境、修理保养质量等有直接的关系。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司机,他们介绍了一些从实践中得出的省油招数,各位车友也可以试试看。

  一、省油驾驶小技巧

  减轻车重

  影响汽车油耗的几个重要因素,首先就是重量、车速,当然还有驾驶方式、车身设计、机械性能、保养状况等。车辆的性能、设计等是汽车厂商需要做到的事情,而我们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减负。

  很多车主都喜欢把爱车用各种玩具、摆件装饰,打开后备厢更是满满当当塞着各种东西。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爱车过重,会白白消耗掉许多能源。所以,从今天开始,把不常用的东西都放回家吧。

  柔和起步

  有些新手开车起步总是很猛,甚至还挺享受这种猛然间加速起步的感觉。其实,这样不仅耗油,对发动机也不好。根据一些老司机的经验,如果没有充分热车,猛然起步,很容易伤到发动机。最好的办法是,热车持续两分钟左右,等发动机温度达到90度左右方可正常起步。比较省油的做法则是在发动机转速1200转左右时正常起步。

  避免急加速、急停

  有些朋友开车喜欢急加速、急停,这样也不利于省油。老司机说,行车中猛刹车、猛起步都是节油的大忌。猛踩油门,见空就抢,油耗都会大大增加,而且事实上也快不了多少。急刹车不仅耗油,还很容易造成刹车片过热,影响行车安全。

  少加油

  有人说,应该少加油,这样可以减轻一些车重;也有人说,还是加满,免得多次加油造成油品品质不一致,从而造成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充分,反而更耗油。老司机说,少加油、减轻车辆自重的确可以省油,现在汽油的品质也比较过关,一般不会造成油品品质不同。

  二、省油的误区

  空挡滑行可以省油?

  有些车友比较笃信这一条,喜欢在下坡路段采用空挡滑行。对此老司机说,这样省不了多少油,而且十分不安全,很容易造成刹车片过热,影响制动力。

  短暂熄火能省油?

  有些车友为了省油,在短暂停车的时候马上把车辆熄火。其实,车子熄火不工作肯定能省油,但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发动机每次启动的瞬间油耗都很大,通常会高出正常工作状态20%左右,孰省孰耗不能一概而论。而且发动机频繁启动、熄火肯定会有影响。

  手动挡更省油?

  手动挡的确更省油,但由于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上的不同,手动挡车型比自动挡车型耗油也很有可能。因此,手动挡的司机还应该多磨炼技术。

  小排量更省油?

  一般来说,小排量的车的确更省油,因为整车重量轻。不过,这个也和自身车辆性能有关系,有些大排量的车型由于采用了一些先进的技术,油耗有可能接近甚至低于小排量的车型。

  高挡低速是否都省油?

  有人说,车辆行驶中,尽可能挂入高挡,同时保持低速行驶。因为,发动机以不必要的高速运转无疑是浪费油耗;也有人说,高挡位低速行驶并不省油。老司机说,这个做法其实是有道理的,但是否合适,还应看发动机转速,不应该一概而论。比如,挂5挡只开40码左右,肯定是不行的,至少应该开到50—60码左右。而根据他们的经验,60码左右是最省油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