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爱车如何养护? 做到防冻工作让你安然行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冬季爱车如何养护? 做到防冻工作让你安然行车
2010年01月15日 10:35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做一次全面“体检”

  入冬前最好为汽车全身做一次“美容”。因为入冬后天寒地冻、刷洗车辆的次数也会减少,所以冬初打蜡是保养车漆的好办法。另外打过蜡的车身不易沾水,冬季里不易出现结露成冰的现象。

  冬季是使用暖风频繁的季节,暖风系统在经过大半年的停用后,先要试一下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修理厂修理。

  需要检查一下防冻液。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维修站建议防冻液是每两年一换,但混合的(尤其是夏天加过水的)防冻液必须一年更换。其次是机油,冬季对汽车机油的润滑要求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机油必须更换,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顺畅。

  车灯变黑的灯泡应尽早换掉,还要检查雾灯、刹车灯的情况。冬季易起雾结霜,能见度低,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雾灯、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二、这些防冻措施,让你安然行车

  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如果车辆在露天或车库停放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

  轮胎橡胶冬季变硬而相对变脆,摩擦系数会降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因为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冬季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应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入冬后可以更换高标号的汽油,如果平时使用的是90号汽油可换为93号油。冬季的用车环境温度更低,使用高标号的汽油燃点更高,打火能力更强。

  雪后,可以用掸子将车顶、车门、车引擎盖等处大面积的表层浮雪初步清除,然后用温水小心地将车身上结冻的积雪融化,再小心清除车漆上的积雪,清除的时候要轻轻地刮和擦,而且只可沿同一方向移动,千万不要来回刮擦,以免划伤车漆。

  雪天热车,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在清晨热会儿车再上路行驶。事实上,在发动车子以后以怠速原地热车,等个三五分钟再上路,这样热车并非对车辆最为有益。除了浪费汽油和时间外,汽车引擎怠速空转时,汽油会因燃烧不完全产生积碳而伤害到引擎。有些车主还喜欢在怠速空转时猛踩油门,此举更容易令引擎快速磨损,严重损坏引擎机件。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车辆发动后,等高怠速降下来之后,就可以上路行驶了。但此时千万勿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低车速,车辆以每小时十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将挡位控制在1—2挡,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内,待水温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再恢复个人习惯的开车方法即可。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