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掀电动汽车研发热潮 产业化步伐同时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掀电动汽车研发热潮 产业化步伐同时加快
2009年05月13日 11: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政策推动之下,国内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研发热潮,同时产业化的步伐也在加快。自主车企纷纷投入电动汽车研发,并宣布了一系列产品计划。与此同时,合资企业则借助已有的电动汽车研发成果,开始加快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就电动汽车的推广展开讨论。

  如今,国内电动汽车领域正面临一场技术标准之争,继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基本主导了中国的技术标准之后,日产也正在通过与工信部合作来确立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标准,这对于目前正处于研发试制阶段的自主企业,无疑是个巨大考验。

  目前,电动汽车标准制定已成为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尤其是进入私家车领域的重要环节,工信部及科技部等部门正在迅速推进之中,参考国外已有标准将是途径之一。

  日产——推进充电站建设

  日产一直把纯电动汽车作为零排放的终极解决方案,自从2005年发布首款采用层叠式锂离子电池的新型PIVO 电动概念车以来,已相继发布了 MIXIM 、PIVO2和Nuvu等概念车。同时,日产目前已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3个城市的相关组织建立推广零排放汽车的合作关系。

  目前,日产已分别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达成协议,包括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这是至今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汽车发展协议,日产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来影响并介入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而工信部也表示将在充电站建设方面借鉴日产的经验。

  比亚迪 — —年底向市场推广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对媒体表示,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将在年底向市场推广。目前比亚迪F3DM 是国内新能源轿车领域惟一一款正式公布了市场价格的车型,不过到目前为止,普通消费者还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购买到这款车。

  尽管如此,比亚迪提出的DM(双模式)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仍具有较强的实际可操作性。DM 电动汽车综合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种新能源解决方案的特点,规避了传统意义上纯电动汽车发展受制于充电网点建设的难题。目前比亚迪公布的DM 车型有F3DM 和F6DM 两款。

  吉利——多样化新能源路线

  吉利对于新能源的发展路线采用了多样化的战略,并没有将某一项新能源作为主要方向。 吉利高层认为,在未来至少10年内,纯电驱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都会有长足的发展,但是传统内燃机动力系统仍将占据汽车动力源的主导地位。

  在电动汽车方面,吉利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首次展出了第一代电动汽车EK-1,这是一款效能较低的电动汽车,但是距离市场却已经很近。 据介绍,这款车型在今年就会实现量产,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第二代高性能电动汽车EK-2也已经在上月的上海车展上亮相。在混合动力方面,吉利已经拥有EEBS技术系统,ISG 电机和插入式充电技术等多种混合动力方案正在开发中。

  上汽——新能源“三部曲”

  根据上月其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的协议,上汽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其中,“上海牌”纯电动轿车采用先进的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动推进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基于多动力源和多用途的先进汽车驱动架构,可分别用于燃料电池、油电和纯电动汽车。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