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旧车换新车”补贴政策效果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德国“旧车换新车”补贴政策效果显著
2009年05月16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德国汽车销量却节节攀升。4月份欧洲汽车市场总体萎缩12%,当月德国汽车销量却增长19%。而在3月份,德国汽车增幅甚至达到40%,创下17年以来的最高月销量纪录。德国汽车销售逆势攀升,正是由于自年初以来德国政府实施的“旧车换新车”补贴政策效果显现。

  德国政府今年1月14日宣布,购车者如报废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可在购买新车时最多抵扣2500欧元购车款,津贴款项由德国政府财政负担。政府原计划提供15亿欧元津贴总额,补贴政策至5月31日结束,预计将有60万人从中受益。但政策实施后申请者远超过预期,到4月初已达到120万人。

  4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由此造成的政府津贴超支问题。考虑到这项政策对促进汽车销售的显著作用,政府决定增加津贴发放额。最终将补贴额提高到了50亿欧元,并将申请截止日期推迟到今年12月31日。德国的这项购车补贴政策对促进新车销售起到了明显作用。

  除德国外,欧盟还有十几个国家也对汽车消费给予了各种补贴,其中意大利最高补贴额可达到每辆5000欧元。其他国家大多在1000欧元至1750欧元之间。

  据统计,这些补贴政策对一些中低档车的促进效果更为明显,而对宝马、奔驰、奥迪等高档汽车的刺激作用有限。德国法兰克福的奥迪汽车经销商奥特·于尔根对新华社记者说:“德国是典型的豪华型轿车产地,德国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并未从中实际获利。因而我个人对这项政策并不特别看好。”

  在4月份德国市场汽车销量总体上涨19%的情况下,宝马、奔驰等高档豪华车销量却出现大幅下跌。在欧洲市场宝马汽车4月份仅售出5.6万辆,降幅达到三分之一。奔驰汽车销量也降低了26%,售出6万辆。

  德国高档汽车厂商也在提议,争取政府对购买高价豪华车给予更多补贴。在欧洲、美国等不断推出高额汽车补贴政策的同时,市场也担心西方各国间正在展开一场补贴竞赛,影响了汽车市场的公平竞争。(郇公弟)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