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提高旧车换新补贴 地方难见大规模换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家提高旧车换新补贴 地方难见大规模换车
2009年05月21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措施,并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补贴范围延伸至商用车领域。

  商家表示,虽然补贴政策会进一步加速老旧汽车的报废,但受城区禁货、货车使用面窄、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多数商家并不看好补贴举措能引爆商用车销售。

  焦点:50亿补贴“以旧换新”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中央财政今年将对汽车“以旧换新”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用户,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时隔仅一个月,国家补贴猛增4倍,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范围进一步延伸至众多商用车。业界认为,以旧换新的举措,不仅有利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业界:借补贴之势拉动商用车销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4个月,国产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9.75%和15.09%;但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46%和3.86%。要想顺利实现全年汽车产销超过千万辆的目标,商用车市场的发力必不可少。

  而在佛山,商用车的市场远比全国低迷,部分商家的销售从去年每月的七八十辆下降到现在的三十辆左右。“现在很多公司的货车都闲置在车库。”佛山市通程汽车贸易公司罗水添指出,“今年佛山商用车的销售整体低迷,部分车型的销售同比去年甚至跌幅超过一半。”据悉,限货、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导致载货汽车的消费市场远比往年下跌非常明显。

  商家:补贴过低难刺激商用车销售

  记者昨天就最新发布的补贴信息走访江铃、依维柯等众多商家,他们对于补贴延伸到商用车表示欢迎,但并不十分看好该政策对商用车市场的刺激作用。

  佛山市通程汽车贸易公司罗水添认为,虽然“以旧换新”将范围扩大到中卡、微卡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使商用车可换新品种大量增加,补贴政策的面很广,但对促进商用车的消费作用不会太大。货车的使用范围较窄,这与利好政策能有效刺激乘用车和轿车的消费不同。由于补贴力度不大,该政策只对恰逢需要换车的购车者起到拉动作用。商用车作为赚钱工具,决定商用车的报废只能根据车况来决定。以10万元车为例,补贴的金额大约为8000元。如果没有计划换车,8000元的吸引力并不大。

  据南海顺铃4S店副总经理龚琦认为,货车的报废期主要根据使用的情况,例如从维修成本过高等因素考虑,不像轿车更换在时间上有很大的随意性。如果车辆能继续使用,并不会因为有约8%(参照购置税折算的补贴)的优惠而换车。因此,该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

  不少受访的车主认为,商用车是赚钱工具,但现在经济不景气,原本的货车就没生意可做,更谈不上会因为优惠而换车。

  观察:补贴刺激效果取决于经济回暖

  有不愿具名的车商坦言,从3月份已经实施的汽车下乡补贴,也是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到目前为止佛山并没有客户享受到补贴。

  除了购置税减半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购车者对于国家接二连三的刺激政策,也已经麻木。此外,国家的政策和当地财政的实施仍存在较大的时间差。商家认为,只有当地财政部门出台了具体的细则和补贴办法,才能真正去判断其影响的大小。多数商家认为,对商用车采取与乘用车同样的补贴,力度显得过小。

  龚琦分析,虽然并不十分看好该补贴举措,但如果经济回暖及补贴能落实到位,佛山商用车市场还是存在机遇的。他分析,佛山经济2003年、2004年呈现跳跃式发展,当时商用车的销售出现井喷现象,并创下年销售商用车3万辆,是近十年来汽车平均销量的3倍。当前,这些车辆也已经进入了更换周期。不过他始终强调,经济的回暖让闲置空车开足“马力”,才是商用车回暖的关键。商用车政策补贴必须得益于整体经济回暖,才能刺激销售增长。在大量已购货车闲置的前提下,谈论热卖基本不现实。文/记者罗林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