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振兴规划公布后首例重组:广汽10亿入主长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公布后首例重组:广汽10亿入主长丰
2009年05月22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后首例兼并重组昨日(21日)破题。昨日(2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集团)宣布,广汽集团将投入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600991)2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未来五年将总投资约100亿元。交易完成后,长丰汽车将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汽成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

  根据双方昨天签署的合作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亿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透露,广汽此次收购行动将投入10亿元资金。

  根据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天内平均价格的90%。由于受到重组消息的影响,长丰汽车近期股价不断飙升,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5月13日的最高13.4元/股,涨幅一度超过50%。5月18日长丰汽车报收11.09元,上涨3.84%。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协议收购价格应在公开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

  广汽入主后,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变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此前,《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支持广汽等四家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5年内投资约100亿元

  在收购长丰之前,作为国内第六大汽车集团的广汽一直在谋求国内A股上市,然而由于时机不佳未能如愿。因此业界认为,在入主长丰汽车后,广汽集团手中就多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有通过向长丰汽车注资、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昨日明确表示,拥有上市公司的长丰集团是很好的融资平台,但广汽上市计划还是按照原来计划进行。“我们重组长丰,不存在借壳上市的原因。”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认为,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在经历深刻的重大调整和变化,全球汽车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同时也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巨大的发展机遇。两者的强强联合,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双方昨日还宣布,合作项目达成后,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并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此前,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告诉记者,长丰目前拥有的永州、长沙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年产能有16万辆。

  另根据合作协议,在广汽入主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庆洪昨日告诉记者,今后除了安徽扬子(长丰子公司)外,广汽会对长丰4700名员工重新调整。长丰内部人士指出,双方的运作模式会跟两年前的上南合作一样,即注册地和税收依然留在当地。(魏学珍)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