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人士不看好腾中购悍马:5亿美元买个牌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人士不看好腾中购悍马:5亿美元买个牌子?
2009年06月1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交易从曝光之日起便饱受非议。而今,中国汽车业人士也表示,不看好腾中收购悍马。

  《华尔街日报》今日载文称,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令中国汽车业抓狂。首先,腾中重工没什么名气,甚至在中国也不出名。该公司不生产针对一般消费者的车辆。而且,一家中国企业收购一个著名的美国油耗子品牌似乎和中国政府宣布的优先发展目标背道而驰。

  在竞争对手的眼中,后面一个因素是这笔交易的致命障碍。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东风柴油发动机公司技术总监刘善文说,这笔交易绝对不可能。悍马是个和中国政府正在推广的发展理念截然不同的产品。

  据了解,中国汽车厂商正在大力发展节能技术。东风汽车是中国资本排名第二的汽车制造商,仅次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东风汽车目前正在推出效率更高的发动机,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另一家大型制造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刚刚推出了一个满足欧盟排放标准(Euro IV标准)的柴油发动机产品线。中国将于2010年采用Euro IV标准。因此,像东风汽车和上海汽车这样的大厂商是不会在一笔不太可能获得批准的交易上冒险投入如此众多现金的。据报导,悍马的售价略低于5亿美元。

  刘善文说,这笔交易是花5亿美元买个牌子。

  从这方面来看,腾中重工可能已经是个赢家了。该公司希望三年内在美国上市。现在随着收购悍马的消息广泛报导,腾中重工已经在海内外名声大噪。但刘善文警告说,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言外之意是,腾中重工没有量力而行。

  曾因海外并购获得好评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说,悍马曾经找过吉利很多次,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

  李书福称:“我们认为悍马市场潜力不大,且与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合。我们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曾经在收购双龙案例上遭遇挫折的上汽的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汽与双龙在文化上融合的困难其实是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同样,这也是其他进行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参与到管理过程当中时尤其要警惕的。

  据悉,中国商务部将用几周审议这笔交易,届时将决定这笔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如果交易审批通过,那随后还会遭遇更加困难的来自市场的看法。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