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普遍“差钱” IPO重启广汽奇瑞有望分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普遍“差钱” IPO重启广汽奇瑞有望分羹
2009年06月29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长达9个月时间的等待,IPO(首次公开募股)终于重新启动,广西桂林的三金药业夺得了IPO重启后第一单,并将于6月29日正式发行新股,拉开了此次新股上市的序幕。那么,作为资金密集型的国内汽车行业,能否分到一杯羹?哪些汽车企业能分得IPO的头筹?

  车企普遍“差钱”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一个乘用车工厂的投资少则在几亿元、十几亿元,甚至上百亿元。在经历去年下半年的汽车销售市场急剧下滑之后,今年前5个月,尽管汽车产销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但由于实现增长的主要为排量1.6L以下的轿车和微车,因此总体看是一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在市场转好、产能需要扩张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又普遍面临着资金紧缺的问题。由于银行谨慎放贷,企业的融资渠道越发变窄,海外并购的机遇与国内“四大四小”兼并重组的进程都在加快,这也提高了国内车企的融资需求。

  资金尤其是流动资金的重要性对汽车企业更是毋庸置疑,美国通用和克莱斯勒就是因为负债过重,缺乏流动资金而陷入了破产的境地。在IPO市场尚未重启的情况下,为了筹集资金,汽车企业纷纷打起了其他主意,最近筹资的信息一波接一波,显示了整个行业资金状况并未缓解。

  5月以来,包括奇瑞、比亚迪、吉利、东风汽车在内的汽车厂商相继宣布以各种方式募集资金,金额从3亿元到30亿元不等。

  5月13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场外减持1118万股比亚迪H股,业内人士猜测,此次王传福的沽清有助于监管部门尽快通过巴菲特入股的协议;5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大股东Proper Glory以及配售代理JP摩根及麦格理证券签订了配售协议,预计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为7.5亿港元;6月初,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正积极开展融资计划,日前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6月1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发行20亿元1年期的短期融资券,其主要用途是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东风武汉技术中心扩建项目营运资金。

  车企IPO不容易

  其实对于汽车企业而言,IPO是筹集资金成本最小的一种方式,又能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可谓是一举多得,因此众多国内汽车企业喊出了上市的口号,但真正能登陆资本市场少之又少,可见登陆资本市场的难度。

  “管理层放行的是三金药业这样的小盘股,呵护市场的意图不言而喻,就是怕大盘股冲击市场。”一位分析人士称,“像广汽股份、奇瑞汽车等汽车企业的盘子太大了。”

  根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23日,除了三金药业外,还有34家企业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大多数为小盘股,其中没有汽车企业。

  “要实现IPO,排队的顺序很重要,还没进入名单,就比较难上市了。”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院黎韦清对本报记者称。他还表示, 要实现IPO,盈利能力是关键,三金药业能夺得IPO首单,除了盘子小外,强大的盈利能力也是关键。而受2008年市场环境的影响,有计划IPO的车企的能力普遍不强,广汽股份除外。

  去年,汽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在A股已经实现上市的上海汽车(600101)、长安汽车(000625)和江淮汽车(600418)等汽车企业2008年净利润同比都下降50%以上,今年1季度利润又进一步下滑。直到汽车市场大热的四五月份,整个汽车工业才扭转了“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今年1~5月,汽车工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0186.07亿元,同比增长0.86%,其中5月实现销售额2453.25亿元,同比增长13.21%,终于呈现了“量效同增”的好势头。(王灿彬)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